手机版
1 1 1

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让新思想成为新时代最强音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 慎海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新思想成为新时代最强音,是党的新闻媒体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

  学习宣传新思想,是推进党的理论武装的迫切需要。新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要通过理论武装,使新思想真正入脑入心,使之更好、更深地为人们所理解、所掌握、所运用。特别是面对当前深刻变化的国际国内环境,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思想理论领域的复杂形势,迫切需要我们党坚持用新思想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引导人们析事明理、明辨是非、正本清源,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学习宣传新思想,是实现新时代宏伟奋斗目标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九大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前,我国正处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节点,前进道路并不平坦,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一刻也离不开新思想的科学指引。只有深入学习新思想,才能坚定实现宏伟蓝图的理想信念,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决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新的起点创造出新的成绩,实现新的辉煌。

  学习宣传新思想,是主流媒体履行职责使命的迫切需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就是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思想引领、价值导向、精神支持和舆论保障。要履行好这一使命,必须把深入学习宣传新思想作为第一职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把学习宣传新思想摆在突出位置,深化实施总台“头条工程”,突出主题主线重大报道,推出一批文化精品力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以“头条工程”为重点,润物无声、引人入胜学习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深化认识,更要创新思路、狠抓落实。要进一步把《新闻联播》“头条工程”提升为全台的“头条工程”,科学统筹广播与电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对内宣传与对外宣传,重点强化以下3个方面,务求取得更大的进展和成效。

  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新思想的宣传,绝不能等同于一般宣传。首先必须着力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旗帜鲜明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领袖的高度作为宣传报道追求的高度,强化从“大理论”“大格局”“大情怀”的角度来理解、把握和宣传新思想。从“大理论”来理解,就是要把握新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新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是涵盖各方、内在一致、相互关联、发展开放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入学习新思想,要突出整体性要求,全面系统、深刻把握、融会贯通,才能更好地指导并运用于实践。从“大格局”来理解,就是要从立足历史、立足时代、立足世界的高度来把握和宣传新思想。新思想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把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相贯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为世界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只有站在新思想的思想高度,才能领会新思想的精髓,洞察和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从而更好地做好新思想的宣传工作。从“大情怀”来理解,就是要融人民立场、中国精神和世界担当于一体,既有强烈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更有爱国家、爱民族、爱人民的深厚情感。新思想中“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充满了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热爱,体现出为民解忧、为民造福、家国天下的领袖情怀;新思想阐述了中国平等、包容、交流、互鉴的世界文明观,创造性地提出“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倡议、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和文化的礼敬,对世界文明的尊重以及放眼世界的情怀。学习新思想就要体悟新思想的大情怀,让它成为宣传好新思想的情感基础,从而推出更多更好饱含“大情怀”的优秀作品。

  着力构建新格局。目前,新思想的宣传涉及总台工作的方方面面。但相较于重大活动、重大报道时期形成的巨大传播效应,日常主动策划保持热度还不够;相较于传统媒体报道,新媒体报道的比重还不够;相较于对内宣传,对外宣传的比重还不够。做好新思想的宣传工作,必须有针对性地在加强策划、新媒体、对外宣传上下大力气。一是加强策划方面。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做好新思想的宣传,必须全面系统地进行策划统筹,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策划机制,重大活动重大报道要精心策划,平时更要积极主动策划,从而不断推出如广播纪实文学《梁家河》、微视频《窑洞里的读书人》这样让老百姓眼前一亮、爱不释手、能引发共鸣的亮点报道,确保新思想的宣传热度不减、高潮不断。二是新媒体方面。要将新媒体作为总台发展的战略重心,增强流量思维,坚决治小治散治滥,集中精锐力量做大做强新闻、视频“双旗舰”新媒体平台,实现先“聚集用户”后“影响用户”的发展目标。要与顶级互联网机构和技术服务商强强联手,将视频化与移动化、社交化、智能化相结合,全面提升用户视听体验。要引入融媒体工作室机制,推出更多更好的融媒体标杆项目和拳头产品,牢牢掌握网络舆论话语权。三是对外宣传方面。建设内外有别、内外联动的新思想宣传阵地,加快中国国际电台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融合发展步伐,壮大外宣网络。主动探索适应新时代新需求的传播方式,创新话语表达,用好海外社交媒体,深入实施“网红工作室”等创新项目,推出网络直播、中外双语移动产品等高品质融媒体产品。找准目标人群,影响西方主流受众,寻找对外传播文化共鸣点,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传播中国主张、中国声音,抢占国际舆论制高点。

  着力打造新亮点。新思想的宣传要有数量,更要有质量。要把提升新思想宣传的质量作为重中之重,集中力量打造新思想宣传的拳头产品。一是大力提升拓展“头条工程”。要进一步加强研究,针对如何确保新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风采“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出实招、亮新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继续深化“新媒体首页首屏首条”建设,在重点时段、版面开辟专题专栏打造第二落点,着力提升解读能力、评论能力和宣传报道的思想性和传播力。要把《新闻联播》头条与总台各个内容板块打通,把新思想融入经济、社会、综艺、体育、科教、少儿等各类节目,增强“头条工程”的整体性,提升传播效果和影响力。要用好“头条工程”时政视频资源,精心策划推出高质量新媒体时政特稿,办好“人民领袖”专栏、“传习录”频道、“新闻联播+”等品牌。二是擦亮“央视快评”“国际锐评”为代表的评论品牌。今年以来,我们专门围绕领袖报道量身定做推出时政评论产品“央视快评”,打造“国际锐评”言论评论品牌,被业界称为时政评论的“轻骑兵”。为确保总台在新思想深度评论方面形成领先优势,要进一步稳妥把握时度效,提升高度、强化深度、保持热度。要扩大评论报道在新媒体领域的覆盖面,多用“短、精、准”的“网言网语”“微言微语”,赢得更多受众青睐。要有效进行智力组合,建立专业人才队伍,定向培养评论人才,实现评论质量、水平和引导力、影响力的全面提升。三是推出新思想系列精品力作。充分利用总台的音视频资源,提前谋划、加强规划,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推出系列理论专题片、文献纪录片,集中力量生产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主旋律“大作”“大剧”,打造总台精品节目集群,形成新思想宣传的创作高峰。

  三、壮大主流舆论阵地,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有力保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挂牌成立,为更好地宣传新思想创造了良好的机遇和条件。我们要抓住机遇,利用有利条件,加快改革发展,把总台建设成为宣传新思想的坚强阵地。

  强化资源整合。要适应媒体融合、竞争发展的趋势,强化总台资源科学整合配置,使之发挥出更大效应。在这方面,我们已经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如央广播音员为《新闻联播》配音,三台文艺节目合作主持,博鳌亚洲论坛三台融合制作等。下一步要着眼于产生“化学反应”,打破原有部门壁垒,实施跨媒体、跨领域、跨专业重组,实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要深度整合优势资源,联动放大独家优势,打通《新闻联播》与其他新闻资源,强强联手,努力打造一批新思想宣传的扛鼎之作。

  强化改革创新。既要推进资源整合,向资源整合要效应,更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向体制机制要活力。要强化总台改革发展的战略定位,明确战略目标,强化战略举措和组织保障。要加强顶层设计,调整和完善内部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使组织管理适应新的生产和传播模式需要。要推动内容创作生产转型升级,整合节目推介、节目编排、内容统筹、新媒体运营资源,以全媒体编辑部模式重构生产运营模式。要坚持创新为要,丰富节目创新奖励方式,强化考核评估,构建多终端、多层次、多维度、立体化的综合节目评估体系。

  强化人才队伍。要引导全台干部职工在实践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教育,把深刻领会、自觉实践习近平新闻思想摆在突出位置,正确认识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与任务要求,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要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实践活动。深化干部人事和用工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多元化激励机制,构建干部综合考评体系,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形成全台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将总台打造成朝气蓬勃、充满活力、人人自豪的新型主流媒体和国际一流的国家级现代传媒航母。

进入“学习平台”了解更多

进入“学习平台”了解更多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13:11 来源:党建研究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