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 杨庆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这为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要求我们在学习领会中深刻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在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进程中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更好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坐标中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高校的和谐稳定健康发展,关乎高校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大部署,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基础。在这种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独特作用愈发凸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把学校发展与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起来,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用有力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推动高校发展。

  从世界竞争与发展的国际比较中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社会制度的较量和综合国力的竞争日益激烈。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一方面加快自身人才培养,另一方面加紧与发展中国家争夺优质人才资源。随着我国越来越迈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要在国际比较中建设教育强国,同样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这就更加需要发挥我国高校的独特政治优势,通过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强基固本,趋利避害,筑牢防线,守住底线,引导广大师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

  从当前高校师生思想状况和发展需求中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进入新时代,广大师生的思想状况呈现许多新特征,对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考验。互联网的广泛普及与师生思想活跃的特点相互交织,现实世界与虚拟空间相互重叠,如何用好新媒体、传播正能量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突出问题;随着教育开放和交流合作的深入发展,学校和社会相互作用,国内和国外相互影响,面对“没有围墙的校园”,如何在多样社会思潮中强化主流思想引领,在个性发展需求中强化共同理想信念教育,也成为思想政治工作不容回避的问题。只有针对高校和高等教育的特点,针对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的特点,以改革的勇气、创新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才能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自觉把个人理想、青春梦想、职业发展、价值追求与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融为一体,为国家锻造一流人才,为民族塑造栋梁精英。

  南开大学始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通过长期探索努力,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富有特色的工作举措。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2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2017年6月要求南开等大学作为高校的标杆,巡视整改也要成为标杆;2017年9月给南开8名新入伍学子回信,嘉许他们的爱国之心和报国之行。新时代新征程,南开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标杆”要求,坚持“一流”标准,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标杆。

  第一,努力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做标杆、创一流,筑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只有旗帜鲜明地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才能把我们党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才能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真正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才能践行“四个服务”职责使命,切实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就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是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意识形态、党管改革发展、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坚持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始终在事关政治根本的问题上站稳立场、把准航向。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院系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师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组织育人功能纳入学校治理体系。作为在高校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执行高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的直接组织者与推动者,学校基层党组织理所应当在引领方向、凝聚师生、立德树人上发挥主体作用。要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重点,以全国高校党建“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为依托,结合学校实际全面推动基层党组织实现组织活力新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能力新提升、党建创新工作载体新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新提升,努力把基层党建优势转化为学校发展优势,用改革发展的成效来衡量检验党建和思政工作成效。

  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也是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基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高校没有例外。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坚定不移把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结合高等教育实际特别是教学科研工作特点,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具体到岗、责任到人,在政治上从严,在思想上从严,在作风上从严,在执纪上从严,在反腐上从严,在自身建设上从严,在业务上从严,为高校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第二,努力在构建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上做标杆、创一流,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化体制机制,构建“大思政”新格局。新时代师生思想状况呈现的新特征,意味着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已经难以完全满足师生需求。要全面统筹高校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积极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综合改革,探索形成学校统一领导,以教学、学工系统为核心,组织、宣传、人事、外事、科研、后勤等所有党政部门单位紧密协同,各学院、各学科、各研究机构有效实施,教职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广泛参与的“三全”育人体系。要持续营造全校师生员工上下一心、党政工团聚合发力的工作氛围,通过全校各方面点点滴滴的努力,时时处处给学生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教育引导,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能力素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引导他们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世界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强化问题导向,狠抓思政模式创新。这就要求高校在梳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难点和育人症结基础上,以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工作的突破口、切入点,不断聚焦攻坚、着力克难。要抓重点、破难题,通过创新改革、大胆探索,在“融通”上做真功、求实效,努力转变学习方式,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融通;推动学研相济,实现科研与育人的融通;强化教学相长,实现他育与自育的融通;优化治理机制,实现管理与服务的融通;创新思政媒介,实现线上与线下的融通。还要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将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正确政治立场作为教师选聘的首要条件,以有效的机制创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激励奖惩、监督约束、典型示范、榜样引领,引导广大教职员工自觉教书育人,自觉提高思想道德素质与业务能力水平,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好老师。

  弘扬学校传统,彰显思政工作特色。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校情,赓续传统,既有共性坚持,又有个性表达,紧紧依托学校的资源禀赋和历史传统,把思想政治工作做精做强做出特色。2019年南开大学将迎来百年华诞,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策划开展迎庆百年华诞主题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南开校史校训校歌校情的资教育人作用,以此强化对学生思想、心灵和人格的引导塑造,激发爱国奉献、进德修业、创新有为的内生动力,充分体现南开的办学育人特质。

  第三,努力在推动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上做标杆、创一流,突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在学科建设上突出思政工作的实际内涵。高校要大力推动各学科立足于自身的特殊视野、理论和方法,充分挖掘学科专业的独有特色和优势,深入提炼学科建设中蕴含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不断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思政学科向学科思政的转变,将不同学科专业所具有的丰富教育内容转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生动化的有效教育载体,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的有机统一,体现学科建设的思想政治导向。

  在教育教学上突出思政工作的实际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鲜亮底色,就是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要引导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推动这一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把这一重要思想贯穿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要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模式,以富有时代气息的理念和手段,推动教师将教书育人与业务能力提升有机统一,精准回应学生关切,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不断加深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认识、深刻理解、自觉认同。

  在服务社会上突出思政工作的实际内涵。在新时代践行高等教育“四个服务”职责使命,就要立足区域、面向全国,引导师生将科研重点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型国家建设、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把论文、专著、专利变成现实生产力,在理论创新、思想引领和价值创造上走在前列,更好地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服务国家和社会的贡献率。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也是高校师生服务社会的重要载体,要把思政课堂带到劳动生产第一线,让师生在与社会现实的“亲密接触”中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成就,深化对抽象理论的认识理解,进一步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进入“学习平台”了解更多

进入“学习平台”了解更多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10:49 来源:党建研究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