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91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11日 星期二
  农历八月初二

  【本期导读】
  >习近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越是“不容易” 越须知惕厉
  >“容错”不是任意妄为
  >将根牢牢扎在“人民”二字上
  >谢觉哉谈“有的放矢”


  【要闻简报】
  全国教育大会1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9月10日是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习近平同志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李克强同志在会上讲话。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中央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人民大会堂接受8位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8日至10日,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的特别代表率中国党政代表团访问朝鲜,并出席朝鲜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10日在京与乌拉圭副总统、国会主席兼参议长托波兰斯基举行会谈。

  【时政快讯】
  >10日,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分赴国务院30个部门和单位,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实地督查。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数据显示,8月C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处于“2”时代。
  >10日,交通部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约车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滴滴等平台公司须开展安全自查工作,未完成安全整改前将无限期停止“顺风车”服务。同时,今年年底前,主管部门将全面清理平台公司不合规驾驶员。

  【国际掠影】
  >9日,巴基斯坦当选总统阿里夫-阿尔维宣誓就职。阿尔维现年69岁,是执政的正义运动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主席称,金正恩或在年底前访俄。

  【习近平论述摘编】
  新时代好干部(三十二)
  ----------
  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摘自习近平2018年3月1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唐代吴兢《贞观政要-政体第二》。大意是,治理国家就像种树一样,只要树根稳固不动摇,就能枝繁叶茂。治国理政什么是根本?习近平的回答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今天中国走的发展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无论是跃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是形成覆盖13亿人的世界最大社保网,实践已经给出了其优越性最好的证明。恰如习近平同志在不同场合数次强调的,今天的中国,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根本不动摇,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方面的改革就能不断推进,发展就能不断前行。

  【手机短评】
  越是“不容易” 越须知惕厉
  ----------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对于每一名党员干部而言,解决好四个“不容易”这个严肃命题,惟有常怀惕厉之心,戒骄戒躁、永不懈怠。居安忘危、不思进取,就会落后掉队。清朝建立之初,统治者汲取历朝历代衰亡教训,兴利除弊、励精图治,开创了长达近150年的“康乾盛世”。可惜随即志得意满,结果由盛转衰,被列强欺凌,留下一段屈辱史。《易-乾》有云:“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历史不断告诉并提醒我们,昨天的成功不代表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也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今天,实现党的十九大擘画的美好蓝图,绝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可以干成的事业,越是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时候,越要“逆水行舟用力撑”,谨防“一篙松劲退千寻”;越是赢得鲜花掌声的时候,越要保持“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清醒。

  【党性修养】
  “容错”不是任意妄为
  ----------
  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今天,面对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是关心爱护,但同时也要对超越容错界限的行为坚决说“不”。容错机制是给那些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吃的一颗“定心丸”,但不是违法乱纪、胡作非为者的“避风港”;该容的大胆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既不让容错沦为违纪违法行为的“保护伞”,也不在容错上搞“法外开恩”。倘若对错误看在眼里,“闷”在心里,或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表面上是在保护干部的积极性、维护团结,实则损害的是党和人民的事业,也是对干部的不负责任。领导干部应当严守“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的原则,明确哪些可以干,哪些不能干,牢牢把握好“为谁干”和“怎么干”的度,用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造福人民,才能赢得组织认可。对与容错纠错机制背道而驰的行为,党组织要果断出手,高举“问责鞭”,亮出“警示牌”,拉响“警报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

  【政德讲堂】
  将根牢牢扎在“人民”二字上
  ----------
  1990年5月,郑培民被调往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出任州委书记。当时的湘西是全国著名的少数民族贫困山区,每逢青黄不接时,全州有三四成百姓断粮。郑培民率领全州干部群众围绕扶贫开发这根主线做文章。他亲自下地,弯着腰在田里干活,给农民演示;他四处奔走,为村子通了水,拉了电。两年多时间,郑培民跑遍了全州218个乡镇,住过30多个乡镇,访贫问苦,大力推进改革。1998年7月24日,湖南常德市安乡县安造垸发生了溃堤,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郑培民逆着撤退的人流奔到一线,指挥安乡抗洪抢险三大战役,挽救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生死关头,郑培民经受住了惊涛骇浪的考验。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他同样经受住了各种考验,不收礼,不搞特殊化,一生严谨朴素,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妻子、子女、身边工作人员,都决不允许谋取私利。郑培民始终坚持“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像一棵枝蔓飞扬的大树,将根牢牢地扎在“人民”二字上。

  【工作方法】
  谢觉哉谈“有的放矢”
  ----------
  毛泽东曾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实际,怎样互相联系呢?拿一句通俗的话来讲,就是‘有的放矢’。”1942年11月11日,谢觉哉在《读学风文件随记》一文中,谈到对“有的放矢”的理解。谢觉哉讲道:弄到箭——学会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清靶——研究现状、研究历史;学会射——瞄准靶、手法稳。弄到箭,要求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比如,一个在外国干实际革命工作,干得颇好的同志,有了箭也会射。但是,弄到了箭,就要去射箭,而不能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束之高阁。看清靶,要求周密系统地研究周围的现实环境。箭是好箭,但是靶场环境变了,如果不调查研究、随机应战,也会乱射一通。比如,有的同志跑到中国来,但没调查中国革命情形就拿箭乱射,这样必然不行。学会射,要求不断提高理论实践能力。拿到了好箭,找到了靶子,但是技术不熟练,也会出现偏差。比如,一个有理论而缺乏实际经验的同志,不能说他在书本上学的马列主义立场、观点与方法没有用、全不正确,但射的手法差,也会误事。谢觉哉以“弄到箭、看清靶、学会射”这种通俗易懂的比喻,讲解了“由学到用到会用”的不断学习与实践的过程,颇具现实意义。

  【图片报道】
  确保群众得实惠
  ----------
  近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建立联合督查机制,整合政协民主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力量,对婺城区涉农惠农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联合督查组重点对全区涉农惠农项目推进、制度建设、资金管理、档案管理等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确保资金投向精准,项目建设高效,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15:3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