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探索建立干部常态化谈心调研制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一度意志消沉,市委组织部领导找我谈心谈话,使我放下心理包袱,直面问题,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徐志明原是江西省贵溪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今年1月因对辖区企业生产经营监管不力被免职。目前他在棚户区改造一线岗位表现突出,重新受到组织的认可。

  2017年以来,江西探索和建立省管干部常态化谈心调研制度,实现省管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全覆盖,并通过与干部考核制度相结合,促进了干部选拔任用科学化。目前,这一做法已在江西各市、县(市、区)全面开展,有效激励了干部敢于担当作为的干事热情。

  江西省在实践中总结明确了“谈、看、问、访”四种工作方式。“通过看项目、看变化、看被考察对象的精神状态;听民意、听呼声;问工作思路、问个人愿望等多重途径对被考察干部的品德、能力、业绩进行全面系统的描述是一种好做法。”上饶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爱平说。

  2017年,江西累计对3858名干部开展了集中式谈心调研,实现省管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全覆盖。今年7月,江西出台了《关于建立省管干部常态化谈心调研制度的通知》,将领导干部谈心谈话活动常态化,将调研结果作为综合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

  “开展谈心调研,有利于组织部门多渠道、近距离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各方面的真实情况,及时发现一批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以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负面典型,以此更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江西省委组织部干部综合处处长章剑飞说。

  令有为者有位,让吃苦者吃香。好制度迅速在地方落地生根。南昌市结合谈心调研制度探索建立了“问点引抓挖”五法,全面改进干部考察谈话方式,重点了解干部德行、能力与岗位适配情况、工作表现情况,力争为被考察干部准确“画像”。今年南昌市2名扶贫攻坚一线的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因工作成绩突出获得提拔;3名县级官员因不作为、慢作为“下马”。

  赣州市将基层实践一线作为考察干部的“赛马场”,近距离检视干部在主攻工业、脱贫攻坚等工作中的履职表现,树立了鼓励实干实绩的鲜明导向。信丰县委书记刘勇生于1962年2月,在赣州18个县(市、区)书记中年纪偏大,担任县委书记才2年多时间。在此之前,他任正县11年,当过两届县长,工作一直兢兢业业。他被赣州市委起用担任信丰县委书记时,已近54周岁,这个年纪还被重用,在当时很多人看来是不可能的事。刘勇到任后,一心扑在工作上,先后引进两个投资百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创造了信丰招商史上的奇迹,成为赣州主攻工业的典范;信丰县连续两年在赣州市六大攻坚战综合评比中排名前3位。

  “有官必有课,有课必有赏罚。”“能上能下”的举措令领导干部服众,基层干部服气,营造出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2017年7月以来,江西省开展的乡镇干部绩效考核试点,进一步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潜能和激情。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大胆把实干者用起来,果断把慵懒者调下去,坚决为改革者撑好腰,真情为一线者护好航,努力形成“鼓励担当则担当者纷至,激励实干则实干者奋进”的正向效应,推动江西省解放思想、提振精神,改革创新、担当实干,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13:3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