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实施谈心调研、能上能下、绩效考核等举措 让干部绷弦铆劲加油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8年7月底,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二季度经济数据排行榜中,江西表现分外抢眼,以9%的GDP增速跑赢全国平均增速,并且其他主要发展指标增速也稳居全国“第一方阵”。这则消息,让江西全省干部精神高涨、备受鼓舞。

  良好发展态势背后,源于江西找到了一道“制胜法宝”——那就是激励干部加油干、当好兴赣“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他在视察江西时殷殷嘱托:江西是一片红色的土地,也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广大干部群众要进一步振奋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埋头苦干、进一步开拓进取,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胜利。

  围绕总书记明确要求,江西思想先行、机制跟进、鼓励实干。

  该省从教育入手,奠定思想基础,其后综合施策,一方面通过创新开展谈心调研、坚持能上能下,从严管好用好领导干部;另一方面,视野向下,运用绩效考核把广大基层干部特别是乡镇干部的潜能热情激发出来,内外兼修、标本兼治,真正使全省干部作风全面过硬起来。

  思想先行 春风化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

  激励广大干部苦干实干,江西从思想教育入手,着力在解决干部一些不良认识上下功夫,牢牢夯实担当实干的思想基础。

  一方面,江西加快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对干部要求更高、担子更重,另一方面,却有个别干部缩手缩脚、拈轻怕重,甚至出现了一个项目审批经历近700天“长征”的咄咄怪事。

  针对此种情形,江西日报去年7月以“时代呼唤担当、使命需要实干”为立意,连发四篇担当实干系列评论员文章,系统分析了在关键时期、关键阶段,强化担当意识、苦干实干的重要性、紧迫性,强烈释放出江西省委鼓励担当实干、狠抓落实的战略导向。

  文章刊发后,省委印发通知,要求全省领导干部认真看、认真读,在学中思,在干中悟,切实从思想深处认识到担当实干对江西前途未来的重要性。全省党员干部通过报纸、网络和微信持续关注。大家一致认为,这组文章扭转了少数干部存在的“多干多错、不干不错”的错误思想,必将激励更多担当实干者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当年,江西大部分地区遭百年一遇的洪水侵袭,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奋战在最急难险重处。修水县杭口镇干部匡美建、邓旭、程扶摇在抗洪中献出了宝贵生命。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江西是一片红色土地,拥有宝贵的红色资源。江西省委大力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把井冈山精神作为一根主线贯穿始终,将井冈山精神新内涵作为专题讨论,通过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创作红色教育视频、阅读红色经典著作等,为干部“壮骨补钙”,引导全省干部坚守崇高理想信念,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江西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列入全省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要课程,将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干部。

  同时抓住制约江西发展的要害问题,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省委书记刘奇上任伊始就要求,要深刻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剑指干部存在的“怕、慢、假、庸、散”问题,并指出,江西等不起、慢不得,干部要抢、争、拼,不能做清谈官。

  思想洗礼触及灵魂深处,干部担当成为自觉行为。

  打好“三大攻坚战”关键时期,江西干部勇挑重担,展现新风,在创新引领、脱贫攻坚、长江经济带保护中,战绩不俗:专利申请量与获批量增速连年居全国前列,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高达92%,生态环境质量稳居全国前列……

  江西干部认为,不干事,贻误的是时机;不作为,损害的是党的威望。虽然江西先天优势不明显,但省委激励担当作为,容错纠错,就没有什么可顾虑的。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赵爱明表示,中央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意见出台后,江西结合本地情况,及时落地见效,就是要大胆把实干者用起来,果断把庸懒者调下去,坚决为改革者撑好腰,真情为一线者护好航,努力形成“鼓励担当则担当者纷至,激励实干则实干者奋进”的正向效应。

  谈心调研“察”实情

  去年,江西省委组织部首次在省管干部中,开展集中式谈心调研活动。省委组织部机关80%左右的干部走出机关、走近干部,在较为宽松的环境中开展谈心调研活动。2017年共累计谈话3858人,其中市厅级干部1609人,县处级及以下干部2249人,实现了省管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全覆盖。

  “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立知事识人体系的重要要求,为干部能上能下及班子配备等提供准确依据;二是收集问题,及时提醒干部,防止小错变大错。”省委组织部干部综合处处长章剑飞说。

  在某设区市,谈心调研组就发现一位刚刚交流任职的县委书记,带着原来的身边工作人员赴任,第一时间对他提醒,督促纠正。

  谈心调研不限定谈话范围,不限定时间,不限定模式。上饶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爱平回忆谈话调研的内容,既谈别人,谈话不设边界,可以说说你对某位干部印象最深的、他最擅长的事情,也可说说周围对他的看法评价等等。也谈自己,有什么工作亮点和能力上的短板,适合在什么岗位和领域发展,希望组织上怎么培养。

  他对这种方式强烈点赞,“离干部更近,离基层更近,离现实更近”,并说,这种方式既是动力,也有压力,因为谈心调研要求实地查看,不仅听你说了什么,还要看你干了什么,“让干事的人不吃亏,把实干的人用起来”。

  开展谈心调研后,江西各级组织部门把包括综合评价、他人评价、个人谈话情况和实地查看结果等,录入到全省干部人才管理信息平台上。这些资料为江西结合全省及各地干部考核制度,推动干部担当作为增添了更多手段。

  “把年终考核和谈心调研结合,运用到干部‘能上能下’中,让被调整的干部心服口服。”南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卢亮昊告诉记者,去年谈心调研中,市直某部门一位负责人被反映经常脱岗,后经组织专门的谈心,这位同志承认错误并申请提前退休。

  “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所以谈心调研,除了看干部八小时内工作时的表现,也看八小时外生活中的言行。

  “有的干部在单位口碑不错,但回到社区连物业费都不交,甚至还经常引发邻里纠纷。”贵溪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冯玮举例。

  记者发现,江西省各地在谈心调研方面做了延伸探索,赣州市深入大街小巷听民声,察民意,创新设计自评与他评问卷,引入信息化技术手段,让干部通过在线答题,系统评估干部综合素质倾向结果,形成干部能力地图;贵溪市运用谈心调研成果,结合干部在“五个一线”,即招商引资一线、重点项目一线、征地拆迁一线、综治信访一线、精准扶贫一线的工作表现,构建干部选用综合分析研判机制……

  干部“能下”动真碰硬

  卢亮昊坦言,“同样一件工作,投入度不同,工作效果相差甚远,有人60分就万事大吉,有人却力争拿满分。如果不能让无为者让位,怠政者淘汰,干部担当作为的激情就会被打压。”

  2016年6月,《江西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出台,从操作层面着力解决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该实施细则很快在全省推开,实施过程也是“真刀真枪”。

  2017年初南昌市就有6名县级干部因上年度考核“不过关”被调岗,2名县级干部接受诫勉谈话。其中一名市直单位的一把手到市委组织部要说法,“我既没犯错误,也没到退休年龄,凭什么就给摘了帽?”市委组织部拿出年度考核谈话掌握到的材料:“组织纪律松散,经常脱岗离岗现象严重,参加重要会议经常玩手机、布置工作滞后……”事实让他心服口服。

  “这种慢作为、不作为,就好比‘慢性病’,不值得上手术台,但总影响精气神,这样的人长期居于领导岗位,既推不动工作,又耽误下面干部的成长。”有干部指出它的弊端。

  省农村信用联合社对2017年度考核被评为“基本称职”等次的4名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坚决进行调整。“当时,我真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其中一位谈及当时情景,眼眶都红了。

  广昌县地税局在落实全省能上能下意见同时,结合实际,建立中层干部履职考评机制,年度分值低于60分的中层干部一律进行组织处理,调整岗位。动真碰硬效应立显。次年,全县优秀窗口服务评比,该局多项指标位居前列。不换思想就换人,不干事就挪位子,事业分秒必争,不能耽误在懒人庸官手中。

  南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熊江波也说,“刚开始市委严格能下的时候,干部那也是‘哇哇叫’,后来大家严成了习惯,不仅老百姓竖起了大拇指,干部自己也认可,干事创业的氛围也更浓了。”

  如今,干部主动要求包村驻村,到艰苦地区、繁重岗位已成南昌县一个突出变化。2017年度考核128名科级干部被评为优秀,一褒一贬,让锐意进取者“优秀感”满满。

  对“下”的干部如何进一步管理,江西考虑得更深。既不“一棍子打死”,也不让其“一下了之”。通过谈心放下包袱,同时,引导有发展潜力的干部在脱贫攻坚、信访维稳、拆迁改造等艰苦岗位中“回炉再造”。

  原任贵溪市志光镇纪委书记的罗朝阳,在2016年乡镇换届时因对挂点村基层党建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负有领导责任,不但本来作为换届提拔人选的愿望“泡了汤”,并且还因此不得继续提名任职。当地组织部领导先后4次主动找他谈话,解开他的思想疙瘩,罗朝阳也向组织表达了想干事的意愿。考虑到他有较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将他安排到棚改一线做工作。因工作表现突出,罗朝阳被重新起用并提拔担任市信访局主任科员。这让他对未来重拾信心,现在还主动报名参加新一轮的棚户区改造工作。

  实绩考核比在明处

  9月的宜春,骄阳当头。

  经过芳溪镇禾埠村,正值秋收,稻谷飘香。记者看到,黄绿相间的稻浪里,几位包村干部正干得热火朝天。虽然汗湿了衣襟,打湿了头发,但精气神十足。

  走进镇党委办公室,碰到的干部也都有一腔满满的自信与豪情。一了解,有缘由。多年压在头顶上的信访重点乡镇终于摘帽了;全县16个乡镇场综合发展评比不仅上榜,且名列第二;全县首个完成水源保护禁养区养殖场拆除任务……

  为什么?镇干部都说,是乡镇干部绩效考核试点带来的显著变化。

  基层干部身处改革发展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是工作推进的骨干力量。而长期以来,乡镇普遍存在着“大锅饭”“难管理”的问题,既不利于乡镇工作开展,也不利于乡镇干部成长。如何破解这一困局,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潜能和激情?

  去年7月开始,江西省委组织部在全省11个设区市选取11个乡镇开展绩效考核试点,初步形成考核重日常、考评看民意、考用比实绩的考核导向,调动起乡镇干部积极性、主动性。

  “乡镇工作千头万绪,需要抓实抓细,抓到每一天。加大日常考核就像‘显微镜’,干没干、干得好、干得差都摆到桌面上。”省委组织部公务员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卓飚作出解释。

  各试点乡镇探索以事定岗,以岗定责,开展“月结、季评、年考”,对工作任务、进度、结果进行清单式管理,将日常工作分解到部门和个人。同时在考核中,根据重点工作量的大小、难易程度、责任轻重等设定岗位系数,向急难险重的任务倾斜,月底交账,倒逼责任落实。

  以芳溪镇党委副书记岗位为例,基准系数为1.3,主管党建(0.1)、精准扶贫(0.1)、城建(0.06)、农业农村(0.1)等工作,对应的岗位系数都较高,最终系数为1.91。岗位管理有章可依、有规可循。

  萍乡南坑镇则将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村干部“捆绑考核”,如部门加分或减分,分管班子成员也相应加减分,这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激励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块使。

  在九江市湖口县流泗镇,当地“因事定岗、因岗定责、因责定量”,避免了“工作打乱仗”,而且工作清单落实到人,没有推诿扯皮的空间。

  “脑子不装事、肩膀不扛事的干部现在没法占位子、混日子了。有干部驻村帮扶,连续多天工作日志都是整理资料,月对账发现后立即处理换人。”南坑镇干部甘节说,最近两年,干得多的他连续当选镇工作标兵。

  干部干了,老百姓也看在眼里,甜在心里。问及老乡对干部的印象,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细数不尽,“隔三岔五地就来帮我们做事,从来不空手”“带来了专家技师,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咱种庄稼”“给村上的贫困户盖了新房”……点点滴滴,让人心暖。

  解决了干部“散”“慢”问题,拉近了干群关系。宜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周万辉还感到“用干部也好选了。”原来有时推荐干部凭印象,如今选拔培养干部比实绩,谁能干、谁干得好,考核结果都摆在眼前。干在明处、比在明处、奖在明处,有效激发了干部的工作热情,激励广大干部敢于甩开膀子加油干。

  不竭动力,源源而发。

  “江西干部精气神好”,是很多赴赣考察领导和投资客商的一致评价。

  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干部精气神焕然一新。

  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在帮扶企业第一线、在推动发展第一线,江西全省广大干部以坚定信念、无私担当、果敢行动,戮力同心、苦干实干,干成了一系列大事、攻下了一系列难事、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赣江新区获批,江西拥有了全国第18个、中部地区第2个国家级新区;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打造了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江西样板”,赣南原中央苏区近200万贫困群众告别了贫困;赣州南康开通中欧双向班列,江西走到“一带一路”的前沿;河长制、生态补偿机制等一批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绿色经济方兴未艾……

  把握当下,开启未来。

  江西干部凭着这股子豪气冲天的决心、干劲,必将会在这片曾经为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的红土圣地上书写新的历史荣光。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13: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