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读】中国共产党最有理由自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华夏的国门尚未被西方列强敲开之前,在长达数千年的历史长河里,中国自信仿佛是华夏民族与生俱来的东西,中华之外皆为蛮夷。

  这一心态发生改变是于近代。近代以降,国门洞开的中国在西方列强的军事、政治、经济和文化侵略下逐渐沦为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与日益严重的民族危机接踵而至的是国人对中国困顿的反思。从器物文明到制度文明再到文化心理层面的深层次反思,国人的自信在外敌重创前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全盘西化一直不绝于中国近代思想舞台,也赢得不少拥趸。

  与这些西化者信心全然溃败相反的是,一些有识之士重拾中国传统,以为中国文化亦有自己优长,不必完全仰仗其他文明。这些人用心良苦,他们试图用绵延几千年的中国文化重建国人的自信。但是,国人自信要真正重塑,必须收拾山河,完成民族国家的独立。这一任务终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完成了,当1949年毛泽东同志庄严宣告中国人终于站立起来之时,昔日国人被严重挫败的自信找到了根基。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华民族重拾自信的步伐一次次加速,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和自豪感也在一次次建设壮举中得到最大程度的唤醒和激活。

  2016年11月,习近平同志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说:“新中国成立67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飞跃,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我们今天所拥有的自信,更多是同自身纵向比较而得来的。同近代以来历史上任何时刻相比,今天的我们最有自信。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今天的中国,在一部分国人的内心深处,不自信的心理仍然如影随形。这种不自信多数是通过横向比较得来的。

  如我们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GDP却仍排在世界70位以外。我们创造了当今世界最多最大的发展奇迹,却又是少数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我们有数千年延绵不断的儒家文化、近百年宝贵革命文化和数十年的社会主义建设先进文化,却又是极少数旗帜鲜明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批判资产阶级的国家。总之,我们一边有许多理由感到自豪,一边却难免有时自我怀疑和审视。我们既深信不久的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但面对尚且强势的西方世界却又感觉任重而道远。

  伟大的目标向来离不开伟大的信念和自信,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后半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我们十分有必要慎重地讨论有关自信的问题,为民族和国家的自信寻找最充足、最可靠、最无可辩驳的理由,由此树立起更加清晰、更加深刻、更加坚定无比的民族自信心。

  当然,真正的自信与盲目的自信是截然不同的。

  真正的自信源于清醒的自我认知,是人们对自身当前状况以及未来前途命运心中有数的表现。因此,真正的自信必然离不开清晰准确的自我回顾、自我定位和自我展望。而自我回顾、自我定位和自我展望又总是离不开一定的参照系,因而自信总是离不开一定的比较。既离不开横向的对比,更离不开纵向的自我认识。横向对比能够最直观呈现对比各方高低优劣,从而了解到自身当前所处方位,但这样的比较往往陷于一时一域的简单比对,忽略许多深层和长远的东西,因此也常常是导致盲目自信或盲目自卑的重要诱因。唯有纵向的自我回顾和展望最能够客观准确描述和预见自我的前途和命运。因此,最深沉的自信必然来源于纵向的自我客观认识和评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不同会议上多次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实现中国梦,完成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就要树立信心,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优势,而不能妄自菲薄,自怨自艾,在前进的道路上迷失方向,甚至走上歧路。

  回顾中国共产党近百年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坚持实事求是走自己的路、坚持独立自主,历来是出奇制胜最可靠的“稳定器”。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程中从来不轻易“赶时髦”“随大流”,而总是实事求是规划自己的道路,坚持自己的战略定力。

  1949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指出:“让那些内外的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罢,让他们去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罢,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坚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始终埋头苦干、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政治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进入了新时代。因此可以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所有辉煌成就,最大的经验就是始终稳住了定力,坚定了自信。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比世界上任何政党和组织都更加了解中国特殊国情,更加懂得中国人民所思所想,更加体会中华民族宏伟抱负,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前途和命运的把握最准确深刻,治国理政的经验和理论最丰富最成熟,因此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也最胸有成竹。回顾中华民族重拾自信的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无疑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具自信品格的政治组织,同时也是最善于激发和引导民族自豪感、重建民族自信心的源动力量。

  因此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自信最充分地反映和体现了当代中华民族的自信。中国共产党的自信,择其要点,也就是对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性的坚定自信。

  (节选自人民日出版社《中国共产党最有理由自信》 王毅 彭志恩 著)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17:0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