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推重磅专栏 背后深意不可不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观察中国政治风向,党报是重要的窗口。

  不知各位组员注意没,今天的《人民日报》头版,用了2/3的大块版面,刊发了一篇重要文章《总书记发出深化改革动员令》。这是“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栏目的开篇之作,讲的是习近平和深圳的故事。

  大家都知道,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年底,中央会隆重纪念。40年过去,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但也面临严峻的国内外挑战,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所以,在这个节点上,国内外都在关心一个话题:中国今后的路该怎么走?这是国内民众,也是全世界关注的话题。

  在这个时候推出,《人民日报》的这个系列报道其实也有着这样的问题意识,只是党报的解读角度放在了“新思想”这个点上,也就是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当代中国发展的指导思想。由此着手,当然提纲挈领,是理解中国今后发展的一个好切口。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系列的报道不是阐释新思想的理论文章,而是讲故事,在话语方式上做了创新。

  首篇深圳,改革开放的桥头堡,也是习近平6年前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外出调研的第一站。记者采访了当时与习近平有过接触交谈的5个人,他们的回忆串起了整篇文章。围绕一个主题,就是改革开放。

  在这个时间点上,这篇文章作为专栏的嚆矢,可以说非常应景了。

  在小组看来,这5个人的讲述,突出反映了习近平对改革开放的态度、认识和方法,很值得琢磨。

  习近平对改革开放的态度如何?十八大就任总书记后外出调研第一站就去了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意思已经非常明确了:新的中央领导层会接过改革开放的大纛,继续前行。

  文章说,习近平去了深圳的莲花山,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并在铜像不远处,种下高山榕。高山榕是岭南本土树种,寓意吉祥繁荣。1992年,邓小平曾亲手种下一棵,20年后,习近平再次种下,以示踵武前贤。

  时任深圳市莲花山公园管理处主任的杨义标还清晰地记得总书记当时说过的话:

  “改革开放的决定是正确的,我们今后仍然要走这条正确的道路。这是富国之路、富民之路,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而且要有新开拓,要上新水平。”

  一锤定音,毫不含糊。

  怎么认识改革开放?文章引用了当时习近平在深圳说的这句话: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

  “伟大觉醒”,意味着从原先的弯路中扭转过来,走上正途。在党的革命、建设的历史中,能称得上“伟大觉醒”的转折事件,并不多见。习近平用这四字定义改革开放,可见改革开放在他心目中的分量。

  今后的改革开放怎么办?文章采访了当时站在习近平身边的原深圳市委书记李灏。老爷子今年已经92岁,但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他说:“这几年,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要蹄疾步稳,这话说得多好啊!世界上哪有那么多十拿九稳的事,看准了就要大胆试,勇于‘吃螃蟹’,否则哪有今天的深圳?同时也要谨慎,要看条件,不能蛮干。”

  习近平同样鼓励深圳前海建设:

  “把前海作为改革开放的一块试验田,继续获得经验并向全国推广。要发扬特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落实好先行先试的特殊政策。”

  好一个“敢为天下先”,第一个“吃螃蟹”!改革开放这么多年,这片天地就是闯出来的、试出来的。这个艰苦奋斗、爱拼才会赢的改革开放精神依然不能丢。而眼前,改革进入深水区,中国的利益更加多元,国内的改革牵动的利益群体更多,甚至与世界形势都息息相关,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又需“蹄疾步稳”“看准了就要大胆试”,但不能蛮干。

  李灏老爷子这样评价:“总书记是高举改革开放大旗的!他的改革开放思想和小平同志一脉相承,而且是创新发展的。”

  一脉相承、创新发展,这个是非常高明的历史辩证法,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义所在。精神内核不能丢,所谓“不忘初心”,又要“牢记使命”,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解决现实问题的方式方法,深化对现实问题的认识。

  这样再看《人民日报》这个系列文章的栏目名: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就很有意味了。

  习近平强调:“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一句话道尽思想与实践之间的辩证关系。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样来源于实践,是对实践的认识深化和方法总结,反过来又指导新时代中国的一系列改革创新,同时,又在不断解决现实问题中调整、完善。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乃至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的成功阶段,无一不是在遵循理论和实践的辩证法。什么时候理论脱节于实践,中国就乱;什么时候理论与实践相生相成、共进同行,中国就治。这是条重要经验。

  40年前,“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成为中国共识,形成了改革开放的思想基础,其实是找回了中共当年革命成功的重要经验。40年后,《人民日报》推出“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专栏,再次强调新思想的实践导向,这背后的深意不可不察。(文/九段)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15:25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