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时评:官气要不得 士气缺不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通过驰而不息的正风肃纪,干部队伍状态持续向好,但现实生活中,衙门派头、老爷心态等不良官场风气并未绝迹。党员干部精神状态是否“在线”,关系到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对照中央要求和群众诉求,进一步检视自己,看看身上是不是还有“庸、懒、散、傲”的官气,缺不缺干事创业的心气,有没有昂扬奋进的士气,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在发展改革任务艰巨和党风廉政建设从严的背景下,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出现“为官不为”的新问题,比如对本职工作不冷不热、对群众诉求不闻不问、对推动发展不紧不慢、对追责问责不疼不痒等。这些不良作风和倾向,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和警惕。

  激浊方可扬清,扶正必须祛邪。针对“为官不为”新变种,必须以问题为导向,严把选人用人关。坚持“赛场选马”,结合中央要求和群众诉求,推行一线考核干部工作机制,抓紧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围。事实表明,治庸治懒动真格的,把“帽子”给对人,那些“混日子”“当太平官”“耍天桥把式”的做派就会越来越没有市场。

  干事创业,总会碰到挫折压力、经历困难考验,既然是党员干部,就应该把困难视为磨砺、把压力当作动力,提升本领、锻炼作风。在考核机制之外,对党员干部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统一,给予正向激励和人文关怀。特别是对那些常年奋战在基层一线、舍小家顾大家的党员干部,在选拔使用、工作支持、挂钩联系、帮扶救助等方面制订务实管用的政策,关心他们的工作、关爱他们的生活,为担当者担当,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气可鼓而不可泄。提振干部精气神,不能止于喊口号、务虚功,而是要依靠持续的制度建设和举措落实。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只要坚持不懈破除坏风气、弘扬正能量,广大党员干部就能聚拢起铆足劲、加油干的高昂士气。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13:50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