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运城:考核机制成为实干家的“护身符” 怠政者的“催命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运城市2018年重点工作公开承诺大会会场(4月10日摄)。新华社发

  近来,山西省运城市的一条小吃街热闹非凡。小吃街古色古香,各地小吃香气扑鼻,游玩设施前人头攒动。然而,仅仅一年多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滩。当地干部介绍,这项工程进展迅速,得益于运城市实施的一系列干部考核新机制。

  为解决部分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去年以来山西省运城市完善干部考核机制,陆续出台重点工作承诺制、重大事项报告制、末位分析解剖制和市管正职领导干部监督管理考核等机制。多角度、全方位的考核机制成为实干家的“护身符”,怠政者的“催命符”,当地干部燃起干事创业的热情。

  创新考核机制多角度考核干部

  近年来,部分干部身上仍然有“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错误想法。多数干部认为,这与考核机制不健全有关。“干多干少考核上体现不出来,还不如做给领导看最省事。”一位干部对记者直言。

  面对这种情况,山西省运城市去年以来陆续出台一系列详细的干部考核措施。其中,重点工程承诺制要求,一把手公开向群众承诺当年要做的工作;重大事项报告制要求,对中央、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向上级党委汇报进展;末位分析解剖制要求,对考核排后位的干部进行分析,帮助其推进工作,对确属不担当不作为的进行问责;市管正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多角度监督管理考核测评办法要求,对领导干部采取内部测评、正职互评、上级领导测评的办法,多角度考核领导干部。

  运城市委组织部考核办副主任王力鹏介绍,各项制度相互联系,构成一个对干部考核的体系,“通过年初立‘军令状’、年中‘季监测’、年末抓‘关键少数’、多角度开展考核测评”。

  他介绍说,这套考核制度已经覆盖全市所有科级以上单位,“以前围着领导转,现在干部围着要干的事转”。

  为干事者“护身”为偷懒者“催命”

  今年初,运城市对153名市管正职领导干部去年的工作进行多角度测评,其中县(市、区)党政正职23名,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66名,市直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64名,并对测评结果进行汇总排队。

  考核的生命在结果运用。经考核,运城市对34名优秀领导干部大张旗鼓予以表彰奖励。同时对评为优秀等次的县(市、区)、市直单位给予现金重奖。

  更重要的是,运城市对考核靠后且属于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动真格”。运城市委书记刘志宏介绍,运城市评选出10名履职情况较差的主要负责人,“被评为差的,各有各的问题,有的是工作不行,有的是能力不行,有的是办事不行等等,都是主观上的问题”。

  为了确保“不冤枉”,对这10人的评选有严格的程序。首先是经过多角度全方位的考核排名,排出后20位干部;然后组织对他们分别谈话,进行“末位分析解剖”,对其中属于客观原因造成工作进展缓慢的,组织在提醒的同时也给予帮助,让工作尽快有起色;而对于确属于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组织给予批评甚至免职。

  记者了解到,运城市有一位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一把手,组织了解后发现,他本人履职思路不清楚,存在混日子的情况。单位职工对他意见很大,甚至认为单位“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候”。最终,这名干部被免职。

  干事热情在当地渐渐燃起

  详细、公开、公正的考核为干部干事创业创造了良好的气氛,也提供了更多的压力和动力。去年以来,运城市干部队伍中懒气惰气慢慢熄灭,勇气锐气渐渐燃起。

  在运城市盐湖区东郭镇,一座古色古香小吃一条街“袁家村·运城印象”刚开业几个月便游人如织。东郭镇党委书记曹峰介绍,每天都有两三万人来游览,是当地最火爆的景点。一位入驻3个月的醋坊老板高兴地对记者说:“原来估计一个月赚两三万元,没想到现在能赚到五六万元。”

  这位外地老板可能不会想到,现在灯火辉煌、摩肩接踵的小吃一条街,一年多前还是一片荒滩。从征地、施工到商家入驻审批,这片土地从荒无人烟到人头攒动,只用了一年多时间。

  盐湖区委书记王吉敏介绍,在推进工作过程中,科学的考核“指挥棒”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开承诺让干部有了外界压力,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让工程进展协调有序,末位淘汰更是怠政者的紧箍咒。全区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有了奋起直追的劲头。”

  这样的精气神在运城市干部群体中渐渐形成。记者走访多个部门看到,每个单位在最显著的位置都挂有本年度承诺的重点工作。

  运城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总工刘平均说,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完成民生工程体育公园,“从目前进度来看,可以提前两月完工并向群众开放”。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13:57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