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组工】四川大邑:非公学院激活非公党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长期以来,非公企业党建培训领域普遍存在对非公企业出资人、党组织书记、党员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不强,没有很好引导非公企业抓党建促发展的问题。为此,2016年初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委积极探索创建了全国首家由非公企业党建示范企业党组织书记领办,专业化、公益性开展非公企业“党建+经营管理”复合型特色培训的“成都非公企业学院”。学院创新采取了“一保三+三得”的方式开展教学培训,充分激发了非公企业抓党建促发展的活力,成效良好。2018年1月15日,四川省委组织部确定命名“成都非公企业学院”为“四川省党员教育培训省级示范学院”。

  【一、建办学指导委员会,确保办学方向正确

  2016年初,大邑县按照“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去做”的思路,慎重选择了四川省非公企业党建示范企业——成都大宏立机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的党总支书记、董事长甘德宏同志领办的成都非公企业学院(以下简称:非公学院),实行公益性、专业化、开放式办学。同步建立了以大邑县委组织部、县“两新”党工委、县委党校、县经开区党工委为成员的非公学院办学指导委员会。办学指导委员会对每一期培训班实行严格的督导检查,确保非公学院办学政治方向正确。

  二、“三+”培训入脑入心,鲜活生动务实有效

  非公学院针对以前非公企业党建培训领域普遍存在的对非公企业出资人、党组织书记、党员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不强的突出问题,创新采取了“三+”的方式开展培训。

  一是培训内容:“非公党建+经营管理”。

  大力开展“党建+中国制造2025”“党建+创新创业”“党建+人力资源”“党建+生产管理”“党建+转型升级”“党建+企业文化”“党建+品牌建设”“党建+市场营销”等“党建+”系列培训,促进参训企业实现党建与发展相融共生,助推了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是授课方式:“课堂讲授30%+现场教学70%”。

  非公学院充分吸取了以前非公党建培训理论多、太抽象,学员听了收获不大的教训,特别注重实践能力培训。实行课堂讲授占30%、现场教学占70%。师资方面以“双强型”(党建强、发展强)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和从事非公企业党建经验丰富的组工干部为主;教学形式上以案例教学、影音教育、情景教学、互动教学为主,鲜活、生动,启发性强。

  三是教学模式:“组班培训+入企辅导”。

  “组班培训”指由非公学院的带班班主任提前1个月与培训班的主办单位(主要为各地组织部门、工商联、产业园区)充分沟通,了解其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方案,扎实执行培训方案,确保每次培训质量。“入企辅导”是在组班培训的基础上,根据单个企业的需求,非公学院派培训小组(一般3名教师组成)入驻企业,进行少则一周、多则一个月以上的“党建+经营管理”入企辅导。比如,专业生产石油管道阀门的成都乘风阀门有限公司,通过非公学院派3人小组入驻实施“党建+精益生产”辅导1个月后,实现每月为公司节省生产成本40多万元,并达到了零库存的良好效果。

  三、“三得”有效提升能力,落地落实激发活力

  非公学院独特的“三+ ”培训模式,实现了参训学员“三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良好效果,让党建在非公企业得到了很好的落地落实,有效提升了非公企业抓党建促发展的能力,充分激发了非公企业抓党建的活力和动力,吸引了大批非公企业前来培训学习。两年多来,非公学院已成功举办了“四川省非公企业出资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广东东兴市非公党建培训班”“福建霞浦县非公党建示范培训班”等近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非公企业党建示范培训班270余批次,共3000余家企业,总计1.5万余人参训。

  一是促进了由“要我建”转变为“我要建”。参训的非公企业学员纷纷表示:“非公学院的培训,贴近基层、贴近实际、鲜活生动,特别是现场教学质量高,让我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回去后我们将更加积极抓党建!”企业参训后半年内,建立党组织达81.5%以上。

  二是积极支持优秀员工入党。参训企业主动学习并大力推广先进企业“双80%”(把80%以上的党员培养成为企业生产经营骨干和管理人员,把80%以上的生产经营骨干和管理人员培养成为党员)做法,积极支持优秀员工入党。3000余家参训企业申请入党的优秀员工同比增长156%。

  三是实现了抓党建促发展。参训企业90%以上很好的实现了把党的建设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达到助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16:1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