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组工】济宁金乡:开展“评星定级”活动 激发农村党组织内生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在全县村级党组织创新开展“评星定级”活动,激发农村党组织内生活力,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明确评定标准

  科学划分评定比例。以乡镇为单位,将村级党组织分为“一星级至五星级”五个等级,初评按照10%、15%、30%、30%、15%的比例划分,并逐年转化提升,到2022年五星级村党组织达到40%以上,基本消灭二星级以下党组织。

  细化设定评分标准。制定出台《金乡县村级党组织“评星定级”评分标准》,“评星定级”内容为“7+X”。“7”即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党组织工作思路、过硬支部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业绩、群众基础;“X”即乡镇若干重点工作。

  明确升降级条件。分别设置5种奖励和5种降级标准。对符合奖励条件的村级党组织,在现有星级的基础上,再奖励“定星”一级。每个单项工作年内最多奖励“升星”一次,最高不超过五星。对符合降级标准的村级党组织,实行“一票否决”制,直接列为一星级、二星级党组织。

  二、严格评定程序

  “评星定级”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按照“三评一公开”的程序进行。

  基层党组织开展自评。由各村级党组织对照评价标准,逐项自查评价,形成自评报告,上报镇街党(工)委备案。

  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测评。由村级党组织组织党员、村民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新型农业经济组织负责人、农村致富能手进行满意度测评。其中,党员人数须超过本村实有党员的半数,群众人数要多于本村党员人数且不少于30人。

  乡镇党委组织开展考评。由乡镇党委组织专门人员成立考核组,对照评星考核标准和评分细则对村级党组织进行科学评价和赋分,并结合基层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测评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核准定星。

  定期公开公示。根据评星定级结果,由乡镇党委组织各村党组织将本村评星结果进行挂星公示,主动接受监督。

  三、强化结果运用

  加大正向激励。评定结果纳入村级年度综合考核体系,并作为综合排名、评先树优和奖励绩效的重要参考依据。对评为五星级优秀村级党组织,优先推荐申报省、市、县优秀基层党组织。对优秀村级党组织的党组织书记,实行“基本报酬+业绩考核报酬”补贴机制,加大物质奖励力度,肯定先进,激励后进,营造“争星进位”的良好氛围。

  强化问题整改。针对四星级以下的党组织,特别是一星、二星级党组织,按照不少于10%的比例,纳入县级软弱涣散党组织。由乡镇党委明确专人包保,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要求、完成时限,制定推进措施,集中推进整顿转化,实现增星晋级。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16:0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