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着力推进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

云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李朝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大体系建设,既是管方向、谋全局的科学思想,又是抓重点、攻难点的科学方法,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是新时代党的干部工作的“导航仪”和“指南针”

  ●培养要突出政治素质、识人要善于抓住本质、选拔要坚持事业为上,管理要重在日常经常、激励要强化干事导向,一盘棋谋划、一张网布局,不能单打独斗、各行其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并明确要求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五大体系建设,既是管方向、谋全局的科学思想,又是抓重点、攻难点的科学方法,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是新时代党的干部工作的“导航仪”和“指南针”。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强化体系理念、增强系统思维,全方位推进五大体系建设。

  系统推进五大体系

  五大体系是环环紧扣、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其中,素质培养体系是前提,好干部是教育出来的,是培养出来的,必须始终重视干部的素质培养和能力锻造;知事识人体系是基础,知专长、知短板才能用得对,看得准、考得实才能用得好;选拔任用是关键,选好一个就能带动一批、影响一群,用错一人则会打击一片、祸害一方;从严管理是必然要求,严是爱、松是害,好干部是选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正向激励体系是保障,有鼓励担当的导向才能激发敢于担当的激情,有保护担当的制度才能形成人人担当的氛围。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重在实践,贵在落实。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把五大体系建设列为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用体系理念统揽干部工作,用整体意识规范干部工作,用系统思维推进干部工作。

  干部工作必须树立系统思维。要系统谋划。五大体系既相对独立、各有侧重、自成一体,又彼此关联、环环紧扣、缺一不可,需要统筹考虑,紧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一总目标,培养要突出政治素质、识人要善于抓住本质、选拔要坚持事业为上,管理要重在日常经常、激励要强化干事导向,一盘棋谋划、一张网布局,不能单打独斗、各行其是。要系统安排。既要从总体上布局干部工作,也要在各个体系上系统安排,不能上下一般粗。比如,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要求我们在时间上,从干部队伍源头上就要开始培养,不能等到提拔时再来培养,而且培养要跟随干部成长全过程;在对象上,针对不同类别干部分类制定培养计划,分系统实施跟踪培养,真正把干部素质培养体系落到实处。要系统推进。干部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五个方面的工作体系要协调推进,哪一个方面都不能偏颇,要注重统筹协调,打破干部工作神秘化、封闭化,建立干部工作协调机制,在组织系统内部要把干部工作相关处室资源和信息统筹起来、互通有无、共同使用;在外部要与纪委、巡视组、党校、统计、审计、环保等部门建立定期信息沟通机制,综合运用各部门的相关资料,共同推进干部工作。

  坚持抓在平时、重在日常

  五大体系一个鲜明的共同特点就是强调干部工作必须抓在平时、重在日常。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说到底就是要抓好日常培养。要针对每名干部的能力、知识、素质和岗位需求,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每名干部都能按需培训、按时培训,杜绝有的干部反复培训,同类内容多次培训,有的干部长期不培训,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关键在日常。干部的考核了解不能靠一时一次,而要靠长期的经常性了解。要探索完善开展日常考核、推进分类考核的方法,建立精准考核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要加大一对一与干部交心谈心频次,面对面与干部交流,直接了解掌握干部的所思所想;要建立干部常态化调研了解机制,经常性、近距离接触干部,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干部,切实把干部考准考实;要建立干部调研了解情况反馈机制,对干部调研了解的情况,一方面组织部门要掌握,另一方面要把有关信息反馈给班子或个人,让干部知道自己的不足和需要注意的事项,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提高个人素质。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说到底就是要坚持选拔干部的标准,这个标准不是一时的标准,也不是针对某个人的标准,而是经常性的、普遍适用的标准。选拔干部要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把合适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上,要探索建立干部德、能、勤、绩、廉评价标准,把对干部的评价具体化,一把尺子量到底,同样岗位的干部就适用同样的标准,不能搞创新,一天一个样、一人一个样。从严管理是干部工作的一贯要求,要严格落实干部管理有关规定,从平时严起、从小事严起、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自始至终严到底,决不紧一时、松一时,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坚决杜绝各种干部管理“一锅煮”的问题。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平常工作中爱岗敬业、表现优秀的同志选拔出来,使用到重要岗位,激励广大干部爱岗敬业、担当尽责、奋发有为、苦干实干,让干得好的干部有希望、得实惠,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11: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