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升党建工作战斗力、向心力、影响力 建设中国一流投资银行——光大证券党委开展党建工作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光大证券获“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标兵单位”称号。

  光大证券获“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标兵单位”称号。

  证券行业市场化程度高,员工以青年人居多,思想活跃、流动频繁,如何发挥党建工作优势,起到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作用,是行业面临的重要任务和挑战。

  十九大以来,光大证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新时期光大特色党建总体思路,以“红色堡垒工程”为抓手,聚焦提升党建“战斗力、向心力、影响力”,密切关注员工“掌声、呼声、怨声”,努力做实党的建设和企业建设“双一流、双责任、双覆盖、双预算、双KPI”,推动实现党建工作上下同热、左右联动、融入发展,为建设中国一流投资银行汇聚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今年以来,公司荣获“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标兵单位”称号;展示公司特色党建的视频《举旗定向 砥砺奋进 以一流党建打造中国一流投资银行》入选“2018年全国金融系统党建创新成果微视频十佳案例”。

  锻造“红色领头雁” 积聚强大战斗力

  “雁飞千里靠头雁。”党建工作的战斗力强不强,关键在于领导班子能否发挥“头雁效应”。

  公司领导班子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于十九大召开后不久,集体前往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摇篮——嘉兴南湖,在那里召开了一次别具意义的中心组学习会议,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和红船,重温了入党誓词,当好了理论学习的排头兵。“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公司领导班子注重学用合一,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光大集团出台的《关于在推动集团改革发展中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公司党委根据证券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实施“红色堡垒工程”,分主题、按节点、集合式推进党建工作,今年以来已开展“兴学风、建阵地、强党性”主题活动,“强红色堡垒,创一流业绩”七一系列活动等,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

  在光大集团密切关注员工“三声”的要求和号召下,公司党委制定《公司高管基层调研工作安排》,开展“带着课题下基层”活动,推进高管“321”工程,今年以来深入公司各地分支机构47次,为基层党组织找准了抓党建、谋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带头闯市场、创效益的昂扬锐气,营造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烈氛围。为进一步拓宽联系党员群众的渠道,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薛峰开通工作微信,直接与员工对话。针对收集到的1289条建议,薛峰同志在公司OA网“建言献策”专栏定期逐条回复,引导基层党组织以“今日事、今日毕、立即办”的“光大速度”,全心全意为干部员工和客户服务解难。

  绘出“红色同心圆” 凝聚无限向心力

  为变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为“零距离”,公司党委从细微处、日常事、身边人着眼入手,搭建精益化的管理服务平台,开展一系列载体新、实效强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向心力,绘出最大“红色同心圆”。

  如何规范党建工作流程、高质量开展“三会一课”、丰富党员学习载体,是基层党组织普遍面临的课题。公司党委“对症下药”,将精益管理的理念融入基层党建,创新推行“三通”工作机制——“党建制度一本通”、“支部工作一册通”、“党建平台一键通”:抓好党建制度梳理和“废改立”工作,并将规章制度汇编成册,全面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基层党组织“量身定制”《党支部工作手册》,手册中除“三会一课”、理论学习、谈心谈话等记录页外,还包含了十九大要点、党务知识等内容,既敦促基层过好组织生活,也为基层党务工作者提供了实用的“工具书”;升级“党建云”平台,打造“网上自学教室”和“指尖上的党建”,运用“党建云”实时感应、动态管理的功能,将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有效整合起来,形成时时、处处、人人可用的党建信息化服务平台。

  身边的宣讲员、身边的“闪光点”,更能打动和激励身边人。公司党委通过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创一流”演讲比赛,甄选出21位政治素质高、接地气、连民心的宣讲员,将党的理论宣讲、光大新战略宣贯的“话筒”交给他们,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让光大改革发展新成果、党员群众干事创业新风貌更加深入人心。此外,公司党委开展“相聚党旗下,支部展风采”活动,挖掘出一批“带露珠”、“冒热气”的身边典型,将其先进事迹“加工”成宣传册、纪录片、微电影等易于传播的作品。随着一个又一个榜样形象跃然于纸上、风行于微信朋友圈,党员群众身边的典型“立”了起来、“活”了起来。公司微视频《小小“口袋书” 随身“警世钟”》、《信仰的力量》分别入选“2018年全国金融系统党建创新成果微视频百优案例”和“优秀提名案例”。

  构建“红色生态圈” 汇聚广泛影响力

  如何让党建工作和经营发展相融共生?光大集团党委提出的“五双”要求,为基层党组织开出了一剂“良方”。公司党委在贯彻落实“五双”要求的过程中,致力于将各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和客户打造成“命运共同体”,形成互联互通、共享共荣的“红色生态圈”。

  作为光大“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公司积极涵养以党建为魂的红色企业文化,以共同的信仰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与中青旅遨游网联合设计“菜单式”主题党日清单,引导基层党组织用好革命圣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长征路”等体验式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的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广泛开展“红色电影月”、“红色故事汇”、“红色读书角”、音乐党课等一系列党味浓、青年员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带领大家重温筚路蓝缕、烽火硝烟的革命历程,更加坚定金融报国的决心和信念。

  光大幸福国际租赁党支部与南航上海分公司飞机维修厂党总支开展党建联建活动。

  光大幸福国际租赁党支部与南航上海分公司飞机维修厂党总支开展党建联建活动。

  光大证券北京小营路营业部党支部在光爱小学开展帮扶活动。

  光大证券北京小营路营业部党支部在光爱小学开展帮扶活动。

  “市场在哪,党建工作就引领到哪”这一理念已经在公司成为共识。公司参加驻地上海市静安区“党建联盟”,加强与驻地企业联系,深入社区服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薛峰被聘为上海静安区江宁街道党建工作导师团成员。公司投行、互联网金融等党支部参加静安区“楼宇党建”,进一步延伸了金融服务触角。光大幸福国际租赁党支部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营业部党支部、南航上海分公司飞机维修厂党总支等开展党建联建活动,切实以党建为纽带,力促业务合作。北京小营路营业部党支部与民间教育慈善机构——光爱小学建立长期帮扶关系,开展多项社会公益活动,勇担金融央企社会责任。各基层党组织在“走出去”的同时,扩大了“党建朋友圈”,延伸了“金融服务圈”,也实实在在提升了员工幸福感、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08: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