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总书记考察黑龙江”漫评:打造“了不起”的现代化农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金秋飘香,稻浪千层,又到了丰收的时节。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抵达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考察工作。他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厂房园区,详细了解农业丰收和农民收入信息,询问农业现代化和农业科技进展,把脉农垦改革和国有农场建设情况,勉励干部群众把现代化农业搞得更好、把农垦改革搞得更好、让生活变得更好。

  农业是基础性产业,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没有粮食安全就没有国计民生的根本安全。“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简简单单八个字,其中充满语重心长。我们这么大的国家,农业是不可或缺的,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特别强调,绿色发展要有可持续性,农业生产不能竭泽而渔。新时期确保粮食安全,必须由单纯关注粮食增产,转向更加注重粮食产能提升和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粮食生产的“绿色增长”。

  “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从北大荒到北大仓,从原生态到高科技,黑龙江农垦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新中国农业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黑龙江以农业作为战略产业单兵突进,也蹚出一条依托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成功路子。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这个成就“很了不起,令人感慨”。放眼全国,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做好科技兴农、科技强农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梦想一定会早日实现。(作者谭智心系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漫画作者迟颖)

      (央视网提供)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09: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