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公文写作四“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事文字工作以来,写出的好稿子不少,废稿子更多。回味个中滋味,我体会,能否围绕中心工作实现“以文辅政”,是评判公文优劣的重要标准。如果把中心工作比作主旋律,那么公文就是诠释、表达主旋律的舞蹈,只有踏准节奏、恰如其分,把握好公文写作的“准”,才能达到好的效果。

  定位要找准

  在起草公文时,起草者须准确把握所在单位的定位,用心揣摩所在单位与受文单位的关系。

  给上级单位、主管单位写公文,要考虑其主管什么,当前主要关注哪方面工作,对本单位提出了什么要求,在公文中给予怎样的回应;不能只想着自己的工作安排,措施细节写了好几页,却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给下级单位写公文,要针对其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亮明观点、说明要求、明确职责;切忌只讲问题不讲方法、只讲分析不讲安排,搞得基层无所适从。

  给平级单位写公文,要充分尊重、注意维护彼此的协作关系,强调彼此有一致性、协同性的方面;有分歧的地方,与公文事项无关则不提,有关的要真诚恳切、有礼有节地提,争取对方的配合支持。

  在公文中提出政策建议,要考虑到本单位职能所在、专业所在和具有影响力的范围,不要在不熟悉的领域指手画脚;同时也要考虑受文单位的情况,不属于受文单位职责的不宜提及。

  思路要盯准

  公文是推进工作的手段,归根结底是为中心工作服务。起草公文时,理解背景、明确方向,都可以在中心工作思路上找到依归。甚至对于一些前因后果不太了解、文章主旨尚不清晰的起草任务,也不妨从中心工作思路入手,顺藤摸瓜地梳理相关具体工作。只要是本单位的工作,就万变不离其宗;只要紧扣中心工作思路,兼顾具体工作实际,就能找对路子。

  很好地贯彻中心工作后,组织材料时,正在部署的相关具体工作就可以顺理成章地结合进来,使工作有了实实在在的抓手。如此安排既不显得突兀,措施也落到了实处,有效促进了中心工作任务的推进。

  情况要摸准

  摸准情况至少应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全局与一隅的结合。掌握全局的情况,才能够明白形势是什么、趋势是什么,从诸多现象中找出主要矛盾,在众多工作中把握核心任务。具体到某一项工作,就是要在掌握全局的基础上,考察该工作在全局中的定位和应该发挥的作用,进而结合全局工作要求,判断进展情况,分析难点问题,提出办法措施。

  二是数据与案例的结合。数据能够支撑观点,有利于快速判断;具有很好的可比性,有利于进行分析;核心指标能简洁地反映复杂问题,具有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但是数据也有不足,就是比较抽象,而且主要反映结果,有脉络而无血肉。这就需要用典型的、鲜活的案例补足,通过解剖麻雀,找到原因和规律。在领导讲话等公文中引用案例,能够引发大家心理和情感上的共鸣,将理性分析与感性叙述相结合,增强讲话的感染力。

  三是一手材料与提炼总结的结合。不注重一手材料,起草公文很容易犯两个错误:一是隔靴搔痒。因为不知道实际情况,所以说不准也不敢说,只能笼而统之地写点空话套话,起不到什么作用。二是拾人牙慧。自己腹中空空,只好找别人的材料拼凑,“剪刀加糨糊”,越贴越心虚。解决的办法,就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当然,掌握了一手材料,还必须进行提炼总结。通过研究工作思路,把分散的材料串联起来;通过理论层面的分析思考,揭示规律和原因,找出应对之策。

  语言要用准

  语言是公文写作的基本功,语言功底的锤炼没有一蹴而就的捷径,一般来讲,至少要经过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说得出来”。即选择合适的文种、材料和结构,把要表达的意思厘清,落在纸面上。这个阶段看似容易,实际是对思维能力、材料储备和公文规范掌握程度的综合检验,需要在日常工作中勤加打磨。这一步顺利完成,文章就有了基础框架。

  第二阶段是“说得准确”。即在文章已有框架的基础上,逐个层次推敲逻辑关系,逐字逐句打磨语言表达。好比修剪盆景,要突出主干,剪掉旁逸斜出的无关枝杈,剪除遮挡主干的多余花叶,只留下对整体造型来说不可替代的部分。还要对留下来的部分认真检查:引用有无错讹,概括是否恰当,归因是否合理,要求有无疏漏……经过第二阶段,文章会变得准确简练,内容也经得起推敲。

  第三阶段是“说得出彩”。即把一篇内容扎实的“硬文章”,作进一步润色、升华,变成一篇意味隽永、入脑入心的好文章。一般来说,好标题令人眼前一亮;朗朗上口的句子令人易记易背;恰当的比喻、引用,以及来自基层的鲜活例子、鲜活语言,更让人感同身受、印象深刻;排比句具有节奏感,能够增加气势和感染力……这些都是润色文章常用的手段。更好的文章,则需要在视角上有独到之处,在谋篇布局、遣词造句中运用多种手法,使读者既能够理性认同,也能产生情感共鸣。

  文章不厌百回改。改文章是自我纠错也是自我提升的过程。起草者要高度重视这个过程,切莫“敝帚自珍”。一篇好文章,往往要写三五稿,十稿以上的也不鲜见。只有日积月累、用心揣摩,逐渐找准工作节奏,掌握写作方法,文章才会越写越好。(作者 马亦欣)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07:58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