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太仓市:问诊把脉4000个基层党组织全面接受体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江苏省太仓市委以提升党组织能力为重点,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以体检基层党组织为切入点,解决了部分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提高了党在基层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确保了基层党组织核心堡垒作用。

  一、细化方案,建强工作机制

  出台《2018年度太仓市基层党组织建设体检工作方案》,明确了38项体检项目、8个月体检时限、多级体检覆盖,全方位多领域开展基层党组织体检工作。

  时间节点“清”。从2018年2月下旬开始至10月,分五轮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体检工作,每一轮实地调研在半个月以上,每一轮台账检查和访谈汇报在半个月以上,更真实、更全面、更详细地掌握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建设工作情况。

  实施范围“广”。构建“纵横双向、覆盖城乡”的网格化党组织体检模式。横向上覆盖到全市34家市委直属党(工)委,纵向上延伸至各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企、“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组织,推动体检工作广而深、大且细。

  工作合力“强”。将直属党(工)委细分为5个体检工作小组,实行“轮值”制,每个小组确定1家体检轮值组长和5至6家成员单位。轮值组长统筹负责,带领成员单位全面细致地开展实地调研、台账检查、人员访谈,并撰写体检问题清单和体检情况通报。

  二、多措并举,祛除重点顽疾

  加强问题分析,建立重点问题督办和一般问题自纠机制,明确不定点、不定人、不定时“三不定”随机检查机制,坚决做到体检工作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全方位自查自纠。要求各基层党组织重点围绕近三年来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完善基本制度、落实基本保障等方面情况,对本级及下属党组织逐级逐项开展自查自纠,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自行整改到位。

  针对性集中体检。体检组对照体检清单,采取针对性方式进行集中体检,即听取一次全面汇报、开展一次实地调研、进行一次个别访谈、组织一次现场考试,从严从实对被检单位进行全方位检查。

  多层次通报反馈。每轮体检结束后,市委组织部进行情况汇总,向市委书记做专题汇报,并进行面上通报。同时,点对点将体检报告反馈给各被体检单位,逐一写明发现的问题支部、问题人员、问题事项。此外,对每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评分定级,形成“优良中差”梯队等级并进行反馈。

  三、齐抓共管,提升整改成效

  体检结束后,各被体检单位党组织书记牵头对照体检问题,逐一进行分析整改,落实责任到人。市委组织部建立督查问责机制,确保体检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明确工作职责。逐层传导整改压力,逐级夯实整改职责。党(工)委书记严格把关整改方案,党(工)委副书记具体负责问题整改,其他班子领导分领域督促挂钩联系点的整改工作,各地、各单位组织(人事)干部抓好整改工作的跟踪落实,确保基层党建水平持续、整体提升。

  建立长效机制。市委组织部对问题较多、整改不力的基层党组织定期开展“回头看”,各地、各部门建立基层党建常态化整改落实机制,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定期组织教育培训,增强责任意识,常态化提高做好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结果运用。依托“强基工程”考核工作,将体检情况列为重要考核内容,并作为领导干部提拔使用、村(社区)干部提高退休待遇的重要参考依据。截止目前,有2名村(社区)书记因体检不合格取消退休后享受相应经济待遇。对15名体检不合格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提醒谈话。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10: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