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和国阅兵精彩瞬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 【点击观看视频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举行,毛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中国人民解放军受阅部队列成方阵由东向西分列式通过天安门广场,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首次联合受阅。

图为1949年10月1日,新成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编队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

  与此同时,刚刚组建的人民解放军空军战斗机、轰炸机,也在天安门上空接受检阅。当时共17架飞机参加开国大典,其中4架还挂着实弹,这是世界阅兵史上前所未有的事情,原因是受阅飞机还在担负战斗值班任务,挂实弹是迫不得已的选择。

  1950年:国庆阅兵 【点击观看视频

  阅兵式开始后,受阅部队以空军和海军学校的学生为前导,依次为步兵、炮兵、战车摩托化部队和骑兵。当步兵行进时,空军飞机在会场上空由东向西飞行受阅。

1950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部队接受检阅。

1950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部队接受检阅。

  在这一年的阅兵式上,公安部队首次受阅;1900多匹战马组成的骑兵大队以6路纵队通过是一大看点。

  1951年:国庆阅兵 【点击观看视频

  在这一年的阅兵式上,一批身经百战的解放军高级指挥员以军事学院学员的身份参加了国庆阅兵式,并走在受阅部队的最前面;参加阅兵式的各类专业军事院校学员数量增加,他们分别来自步兵学校、战车学校、炮兵学校、海军学校、航空学校等,体现出共和国对专业军事人才的培养进入一个新阶段;一些新兵种纷纷亮相。这其中包括伞兵部队,火箭炮部队,防空兵部队等;第四,民兵大队第一次出现在国庆阅兵式上,他们是华北老解放区民兵的代表,都是战斗英雄和工作模范。

1951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部队通过天安门广场,这是防空部队首次亮相国庆阅兵式。

1951年10月1日,防空部队首次亮相国庆阅兵式。

1951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摩托化部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1951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摩托化部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1951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伞兵部队行进在天安门广场。伞兵部队是第一次出现在国庆阅兵式上。

1951年10月1日,伞兵部队是第一次出现在国庆阅兵式上。

  1952年:国庆阅兵 【点击观看视频

  这一年,仪仗兵首次参加国庆阅兵。160辆摩托车组成的三轮摩托化步兵方阵,来自全国的少数民族民兵大队组成的方队首次亮相。

1952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摩托化部队经过天安门广场。

1952年10月1日,摩托化部队经过天安门广场。

  1953年:国庆阅兵 【点击观看视频

  1953年,我国已从建国初期的国民经济恢复时期进入到第一个五年计划实施阶段,稳步展开有计划的经济建设。这一年,朝鲜停战协定签署,中国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最终胜利,10月1日的阅兵式上,抗美援朝战争中凯旋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国庆节归国观礼代表团也参与观礼。黄色战马方队首次出现在阅兵式上。

1953年10月1日,抗美援朝战争中凯旋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国庆节归国观礼代表团在天安门观礼台上。

1953年10月1日,抗美援朝战争中凯旋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天安门观礼台上。

1953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方阵通过天安门广场。

1953年10月1日,骑兵方阵通过天安门广场。

  1954年:国庆阅兵 【点击观看视频

  1954年10月1日,为了满足国庆观礼的需要,国家将天安门城楼两旁原有的两座砖木结构临时观礼台,改建成砖混结构的永久性观礼台,使用面积达2470平方米。阅兵式上,受阅部队的武器装备有了很大提高,由开国大典时的“万国造”变为“苏式”武器装备的基本统一。

图为1954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部队经过天安门受阅。

图为1954年10月1日,炮兵部队经过天安门受阅。

图为1954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航空学院的学员们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

图为1954年10月1日,航空学院的学员们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

  1955年:国庆阅兵 【点击观看视频

  1955年国庆阅兵是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后的首次阅兵。受阅部队指战员身穿55式军服,佩戴肩章、领章,军容严整地通过天安门广场。55式军服设置了礼服、常服、工作服3个系列,军官佩戴军衔肩章、兵种勤务符号领章和帽徽;士兵佩戴帽徽和军衔领章;男军官夏季戴大檐帽,女军官戴无檐帽,陆、空军士兵戴船形帽。

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身着新式军装从天安门广场通过。

图为步兵身着新式军装从天安门广场通过。

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身着新式军装通过天安门广场。

图为海军部队身着新式军装通过天安门广场。

  1956年:国庆阅兵 【点击观看视频

  1956年的阅兵式在滂沱大雨中进行,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庆阅兵中唯一一次雨中阅兵。受阅官兵的军装湿透,精神却越发饱满,踏着水花前进。

  受阅部队乘坐第一批出厂的国产解放牌汽车。因雨,原定参加阅兵式的国产喷气式飞机未能参加受阅。

  1957年:国庆阅兵 【点击观看视频

  1957年的阅兵,参加受阅的部队共有29个方队,各种坦克车辆226台,飞机81架。阅兵历时50分钟。我国自行生产的伊尔—28型喷气式轰炸机、歼5型歼击机首次参加国庆阅兵。

图为在天安门广场外等待检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坦克部队。

图为在天安门广场外等待检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坦克部队。

  1957年1月,中央军委扩大会议,通过了《关于裁减军队数量加强质量的决定》。军事建设反映在阅兵上,最大的变化是受阅总人数比往年少,是新中国历次阅兵中最少的一次。

  1958年:国庆阅兵 【点击观看视频

  1958年的阅兵式上,由工人、农民、学生组成的众多民兵方队出现在受阅队伍中。基干民兵方队由来自太行山、白洋淀等革命根据地的民兵战斗英雄组成,他们曾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用土枪、土炮打击过敌人。他们仅训练了20多天就参加了国庆阅兵。女民兵方队首次在国庆大阅兵中出现。另外,军事学院和步兵、炮兵、坦克兵、工程兵、空军、海军等军事学校方阵引人注目。

图为民兵方阵接受检阅。

图为民兵方阵接受检阅。

  1959年:国庆阅兵 【点击观看视频

  1959年阅兵式上,受阅部队官兵身着新式军服,佩戴军衔。军事学院方队、水兵方队、步兵方队、空降兵方队依次受阅,喷气式轰炸机和歼击机从扩建一新的天安门广场上空飞过。

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和炮兵部队同时接受检阅。

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和炮兵部队同时接受检阅。

  这次阅兵取消了骑兵、三轮摩托车方队。受阅武器装备国产化程度大大提高,其中我国自行制造的“五九式“主战坦克和“红旗牌“检阅车首次亮相国庆阅兵式。

  1984年:国庆阅兵 【点击观看视频

  1984年,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在检阅部队时第一次喊出了“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的口号,体现了对人民子弟兵的关爱。国庆阅兵式上首次出现女兵方阵。

图为1984年10月1日,女卫生兵方阵接受检阅,这是国庆阅兵式上首次出现女兵方阵。

图为1984年10月1日,女卫生兵方阵接受检阅,这是国庆阅兵式上首次出现女兵方阵。

图为1984年10月1日,国庆阅兵式上首次出现女兵方阵。

  在这次大阅兵中,受阅武器装备的科技含量大大提升,28种武器中有19种是新装备,有的装备已具有世界先进水平。中国战略导弹部队首次参加阅兵,更是震撼了世界。

  1999年:国庆阅兵 【点击观看视频

  1999年10月1日,时值世纪之交,在这一年,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预备役等部队第一次汇入了受阅大军中。

图为1999年10月1日,我军最新型主战坦克在国庆阅兵式上首次亮相。

图为1999年10月1日,我军最新型主战坦克在国庆阅兵式上首次亮相。

图为1999年10月1日,陆航兵直升机机群飞过天安门上空。

图为1999年10月1日,陆航兵直升机机群飞过天安门上空。

  在武器装备方面,此次受阅的42种装备,90%以上都是新装备,绝大部分都是自行设计和生产的,高科技武器装备已开始成为解放军的主战武器。

  2009年:国庆阅兵 【点击观看视频

  与1999年国庆阅兵相比,2009年的阅兵减少了徒步方队,增加了装备方队;减少了参阅兵力总体规模,增加了高技术和特种兵方队。阅兵展示的52型主要装备,全部是国产装备,大部分是首次参阅,其中包括预警机、新一代战车、新型雷达、无人机和卫星通信等先进的信息化装备。这次阅兵参阅要素之全、装备之多、兵种专业之广,都超过以往。

图为2009年国庆阅兵分列式中的武警装甲车方队正在通过天安门广场。

图为2009年国庆阅兵分列式中的武警装甲车方队正在通过天安门广场。

  151架飞机组成12个空中梯队,作战飞机全部是挂弹参阅。这是继开国大典之后,空中梯队第二次挂弹“上阵“。中国首批女战斗机飞行员驾机组成教练机梯队,最后一个飞越天安门广场。

图为2009年国庆阅兵分列式中的加受油机梯队飞过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空。

图为2009年国庆阅兵加受油机梯队飞过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空。

  2015年: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点击进入专题

  2015年9月3日,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为主题举行阅兵,正式受阅约1.2万人,共编50个方(梯)队,其中徒步方队11个,抗战老兵乘车方队2个,装备方队27个,空中梯队10个。首次组织抗战老战士,包括国民党老兵参阅;首次邀请外军代表参加分列式;首次安排将军领队受阅;首次按照作战体系模块化编组装备方队和空中梯队;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英模部队首次受阅。

图为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图为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图为空警2000预警机和8架歼10护卫机拉出彩带通过天安门广场。

图为空警2000预警机和8架歼10护卫机拉出彩带通过天安门广场。

  2017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点击进入专题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1万2千名受阅官兵、600多台受阅车辆装备,34个地面方队和空中梯队,组成陆上作战群、信息作战群、特种作战群、防空反导作战群、海上作战群、空中作战群、综合保障群、反恐维稳群、战略打击群9个作战群,按作战编组依次通过检阅台。这次阅兵,受阅装备近一半为首次亮相,集中体现了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就。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图为纪念标识梯队。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图为纪念标识梯队。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图为护旗方队。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图为护旗方队。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14: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