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勋章的故事】董振堂:初心不悔为革命 甘洒热血卫中华

微信扫一扫 ×

  红旗勋章,是我党、我军历史上第一次授予的勋章,仅授予8人,被誉为红军长征“铁流后卫”的红五军团军团长董振堂就是其中之一。

  在河北石家庄的一栋居民楼里,我们见到了董振堂烈士的孙子,75岁的董乃煌老人。在他家最显眼的位置,挂着董振堂生前唯一留下的一张照片,照片下摆放着一个小盒子。

1

  红旗勋章是我党、我军历史上的第一枚勋章,也是当时红军的最高军功章。然而,董乃煌和父辈们都没见过这枚勋章,这也成为了全家人的一个遗憾。

  当年,董振堂为什么能获红旗勋章?在战争年代,他又有着怎样的特殊经历?位于河北邢台的新河县,是董振堂烈士的家乡,我们尝试从那里开始探寻。

 1

  1931年,董振堂等人率领17000多官兵,携20000多件轻重武器,举行了震惊中外的宁都起义,极大地壮大了红军的力量。

1

  在陈列馆里,我们见到了董振堂亲笔撰写的《宁暴经过》,里面有这样一段话:“看清楚了国民党欺骗、压迫、剥削,认清楚了唯有共产党终能工农劳苦群众谋解放到底”。1932年,董振堂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他率部参加了赣州、漳州等战役和中央苏区第四、五次反“围剿”,屡建奇功,被授予红旗勋章。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被迫战略转移,进行长征。董振堂率领红五军团承担了长征“断后”的重任。当时,国民党调动30多万兵力,布下了层层封锁线,企图将红军消灭在湘江边上。湘江战役也成为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一战。

1

  董振堂及其红五军团被誉为“铁流后卫”。当时,红军中流传这样一句话,“五军团殿后,守无不固”。

  经过五天五夜的激战,在后卫部队的掩护下,红军主力渡过了湘江,董振堂率领的红五军团从10000多人锐减到不足5000人。

  1937年1月,董振堂率领的3000多名将士,被敌军马步芳部队的20000多人包围在了甘肃高台。经过九天九夜的激战,董振堂壮烈牺牲。

  董振堂牺牲时,年仅42岁。对于董振堂而言,革命到底是为了什么?通过采访和查阅史料,我们发现了长征途中这样一段小插曲。1935年,红军长征走到贵州途中,有位怀孕的女战士即将分娩,此时,后面不远就是敌人的追兵。董振堂得知情况后,命令部队拼死顶住进攻,硬是打出了一个生孩子的时间。

  有一些战士闹情绪,问为了一个女兵生孩子,咱们值得吗?

  面对质疑和不解,董振堂有些生气。他说,我们现在流血牺牲,不就是为了孩子们嘛,为了孩子们将来过幸福生活,所以我们再牺牲再多人也是应该的。

1

  每当讲到这件事时,董乃煌老人总会心生感慨。他说,习主席现在提出来不忘初心,想想当时老革命们,为什么要给我们打天下,为什么要流血牺牲,就是为了我们这些后代,所以我们也不要忘了共产党原来成立的时候想干什么。当记者问到如果最后还是没有找到这枚勋章,他觉得会不会有些遗憾的时候,他说,没有遗憾,心尽到了。别人的勋章是挂在胸前,爷爷的勋章在我们心中,我们会一直传承下去。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5日 14:17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