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勋章的故事】张玉华:我有三个妈妈 生母、人民和党

微信扫一扫 ×

  伟大出自平凡,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而英雄的壮举也往往蕴含在平凡的工作之中。

2015年“九三”胜利日大阅兵时,“敬礼老兵”让全国亿万人感动。这位老人叫张玉华。他是一名老红军,去年9月,这位百岁老人离开了我们。

在战争年代,他是一名身经百战、出生入死的钢铁战士;在和平时期,他是一名不忘初心、甘于奉献的革命老兵。他获得过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今天“勋章的故事”系列报道,我们一起来了解老人充满英雄气概的一生。

这是一枚二级独立自由勋章,独立自由勋章是1955年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抗日战争时期著有功勋人员的一种证章。他的所有者,就是张玉华。

2015年9月3日,年近百岁的张玉华受邀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在受阅的老兵方队中,他是唯一的开国将军,他用曾被子弹打穿的右手,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这一幕让我们至今记忆犹新。

张玉华1916年11月出生在山东文登的一个农民家庭,他在家乡小学当教员,19岁时加入了组织。

原南京军区副政委 张玉华(已故)我是教书入党的,那个时候发展党员,而且组织起义,天福山一起义我就是指导员,地下党。

1938年2月,侵华日军在山东烟台登陆,胶东大片国土被占领,那时,22岁的张玉华,担任刚组建的山东抗日救国军第三军一大队一中队的指导员。10天后,在雷神庙,他就和队伍遭遇了投身革命后的第一场恶战,20多人、10多条枪却要对战相当于自己5倍军力的,日本海军陆战队的疯狂进攻,七个小时你死我活的激战,张玉华带着战友们依靠坚固的掩体,打退了敌人4次进攻,很多战友都牺牲了,张玉华也负了伤,然而他硬是背着重伤战友、带队冒死冲出了包围。

原南京军区副政委 张玉华(已故)连帽子都炸掉了,三次负伤,左膝穿孔,你就不好说了,打在小便部分,右腿穿孔,胳膊这穿孔,子弹从这儿进去,进去以后有从这边进去。

一次次死里逃生的张玉华,越战越勇。1940年,他参加了由徐向前司令员亲自指挥的孙祖伏击战。战斗中,张玉华身负重伤,一颗子弹从他的右边腋下钻进腹部,一直留在他的身体里。张老说每次负伤,都是老百姓把他救了过来,他总是说自己有三个妈妈。

原南京军区副政委 张玉华(已故)一个生母,我孝敬她。第二个妈妈是人民,负伤的时候,住人民家,喂我饭,所以人民是我再生的妈妈,第三个母亲是党,是党培养教育我,领导我,怎么做一个有价值的人。

对于国家和人民,张老说自己做得实在太少,他要尽全力,去回报。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自离休以来,张老坚持捐款助学,捐资扶贫,30多年如一日,仅捐赠的大米就有20万斤左右,被亲切地称为“慈善将军”。

原张玉华秘书 范成军:看到一些生病的、自然灾害的地方,毫不犹豫的把工资捐出去。西到新疆、西藏,南到海南岛,北到东三省,现在已经捐助了近百万。

戎马一生,身经百战,老人早已看淡生死,17年前,张玉华就写好了遗嘱。他说:“我活着为人民,我的后事也要为人民着想,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不去做于死者无益、于活者有损的事。”他要求死后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把有移植价值的器官捐献给国家。

去年9月10日,张玉华将军在南京逝世,享年101岁,家人遵照老人的遗愿,将眼角膜捐献给了南京市红十字会眼库,骨灰撒在了当年他起义的天福山上。

老将军一辈子留给子女的,没有金银钱财,只有战功赫赫的勋章,以及这颗在老人体内留存了77年、直至火化才取出的子弹。

张玉华儿媳 王素贤:身后不留任何东西,把他的一切都献给祖国,献给人民。他说了我的孩子都是党员,留给我们的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一种大无畏、无我的真正的共产党员的精神。

原南京军区副政委 张玉华:前人牺牲流血,前仆后继,多少生命换来的今天,要珍惜过去啊,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人有生必有死,死的意义不同,我人死要想着为国为民献身。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5日 14:28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