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生干部的“官气”要不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一些高校学生干部抖“官威”的现象引发热议。一句“主席是你们直接@的?”,让人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凌人的“官气”。写错学生干部名字要“开大会检查”、社团要求给学生干部发“节日祝福”等爆料,也让人闻之心忧。

  在一些高校,学生组织“官僚化”、学生干部沾染“官气”的问题不容忽视。一些人年纪轻轻就讲“级别”、重“排场”,搞“抱大腿”“混圈子”“玩花活”等不正之风。这种现象如果任其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是什么让一些学生干部沦为“官迷”、浑身“官气”?

  从表面看,学生会、社团的“席位”与保研、评优、求职等利益或明或暗地“捆绑”起来,出于功利目的,一些人不惜采取各种手段谋“上位”。

  往深层看,一些高校的学生组织“官风”很盛,实质上是官本位思想、官僚习气在侵袭校园、误导青年,滋生出以权谋私、结党营私的“象牙塔”版本。这正警示我们,正风反腐也是一场价值观的较量。树立正确价值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风气,引导青年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事关国家未来,丝毫不能疏忽和懈怠。

  青年之所以为青年,在于他们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学生干部摈弃“官气”,脚踏实地为同学们服务,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增长才干,才能涵养朝气、弘扬正气,做一个大写的人。(辛识平)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7日 19:32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