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悟】党的干部更该好好说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会说话是表象,本质还是严重疏离群众,或是目中无人,对群众缺乏感情;或是身无才干,做工作缺乏底蕴;或是手脚不净,形象不好,在人前缺乏正气。”

  由此可见,话风是作风的影子,好的话风沁人心脾,让人耳目一新、如沐春风,而不良话风则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言为心声,话风即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应不断创新话语方式,让话风清新起来,充分彰显优良作风,努力塑造亲民形象。

  多说通俗话。“话须通俗方传远,语必关风始动人”。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打交道,应摒弃不着边际的官腔,多说富有生活智慧的俗言俗语,做到通俗而不庸俗,以朴实稳重的方式跟群众沟通,以简单直白的口吻跟群众协商,以生动活泼的话语跟群众交流,以浅近易懂的表达跟群众互动,用日常熟悉的语言揭示生活真谛,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影响群众,避免晦涩的语言、生硬的说教。

  少一些长篇大论、冗词赘句,多一些短小精悍、言简意赅;少一些文绉绉的酸词,多一些大众化的短句;少一些曲高和寡的“阳春白雪”,多一些与民同乐的“下里巴人”。说群众乐意听、听得懂、记得住的通俗话,实际上是党员干部为民本色的体现,善于沟通的党员干部无需高深的理论支撑门面,无需华丽的辞藻彰显水平,带露水、沾泥土的通俗话更能叩开群众的心扉。

  多说家常话。人常说,“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当前,少数党员干部犹无根的浮萍,高高在上,浮于表面,满嘴“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空话、套话,像“卖瓦盆的,一套一套的”,说话有长度而无力度,只会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想不出新办法、提不出新思路、讲不出新道道,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党员干部在同群众打交道中,应沉下身子,深入基层,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做事情,做到说话既高大上又接地气,善用小故事诠释大道理,把普通话转化为地方话,把文件话转化为大白话,用群众听得懂的家常话拉拉呱,用群众愿意听的家常话聊聊天,用群众记得住的家常话唠唠嗑,决不能自说自话、自娱自乐、自以为是。实际上,那些听起来有点“土”的家常话,更容易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进而密切党群干群的血肉关系。

  多说大实话。有谚语道:“实话三言两语,胜过虚话千句。”讲大实话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在讲话中,敢说真话、能说真话、会说真话,不弄虚作假、不投机取巧、不急功近利,要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让群众相信党员干部说的话,关键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镜头对准群众,把话筒交给群众,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

  对于党和政府出台的惠民政策,先学一步,学通、学会、学明白,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可“满嘴跑火车”,少说正确的废话、漂亮的空话、严谨的套话、违心的假话,多说实在话、内行话、贴心话、真心话,并且言行一致,说到就要做到,承诺就要兑现,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吐口唾沫是个钉”,用真爱走进群众,用真心打动群众,用真诚感染群众,用真实贴近群众,用真情服务群众。

  说话看似无关紧要,实则不然,它关系到党员干部的形象、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福祉,一点儿都马虎不得、小觑不得。“感人心者,莫先乎情”。

  一句温暖的话语,能让群众冰释前嫌;一声亲切的问候,能让群众心生感动;一个默默的关心,能让群众幸福绵长。党员干部同基层群众打交道,要会说话、能说话、说好话,把话说到关键处、说到点子上、说到群众的心坎里,让话风清新起来,让好话风如影随形。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4:4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