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首都标准 扛起党建责任 推动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北京市网信办 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是首都,集中了全国大部分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重点商业网站,每天有将近8亿网民浏览属地互联网。我们立足首都定位、坚持首都标准,认真落实党管互联网、党管新媒体原则,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建设为重点,着力提升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的组织力,使党的声音成为互联网上的最强音。

  提升政治站位,着力加强党对互联网及互联网企业的领导。市委将互联网企业党建纳入基层党建整体布局,形成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市委宣传部统筹指导、市网信办协调推动、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具体负责的行业党建工作体系。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行动计划》,明确企业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强化网信部门行业管理和党建指导双重责任,依托市网信办成立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党建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市网信办每名局级干部确定10家企业作为党建联系点,加强直接指导推动。制定《关于推动党务业务“双进入、双促进”实施办法》,将党建工作融入行业管理,实现党建工作与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突出政治建设,着力把握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方向。牢牢抓住“关键人”,连续14年组织开展“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组织百度、网易、搜狐等互联网企业负责人赴遵义、延安等地学习考察,通过重走革命道路、重访先烈故里、重温革命理想,引导他们一心一意跟党走。依托协会党委党校,加强企业高管和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提高政治素质。牢牢抓住重点企业,市网信办、协会党委结合日常监管和行业自律,将规模大、影响力大、涉及意识形态安全的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全部纳入日常管理,通过召开企业党组织书记和总编辑例会、党组织书记述职会、行政约谈等方式,确保企业党建和业务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牢牢抓住要害岗位,推动党组织负责人和企业高管交叉任职,要求企业内容编辑、审核和技术、产品等关键岗位由党员骨干担纲。百度、今日头条党委书记担任副总裁,新浪微博党委成立“舆情研判小组”,优酷党委建立“内容导向+信息安全工作责任制”,发挥了“导向守门员”作用。

  健全组织体系,着力提升企业党组织的组织力。以全国百强和规模以上企业为重点,推动行业领军企业率先建立党组织。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直接管理38家重点企业党组织,包括17家党委、21家党支部,在册党员超过8000人。着力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优先从企业高管中选配,推动360集团董事长、第一视频董事局主席、快手CEO、铁血网总裁等18名高管担任党组织书记。指导百度、美团等企业设立党建工作部,推动爱奇艺、搜狗等14家企业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选聘24名局处级退休老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加强对重点企业的指导。研发互联网企业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以“一规一表一册一网”为载体,督促党组织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推动企业党组织创新活动内容、载体,涌现出百度党委“智慧党建平台”、新浪微博党委“一袋一表”党员考评机制等一批党建品牌,推动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强化党建引领,着力引导互联网企业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指导党组织充分发挥平台、技术、创新等优势,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传播,围绕网上突发热点事件,精心设置议题,主动引导舆论,针对网上鼓吹历史虚无主义、诋毁英烈等错误观点,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努力做凝聚共识、争取人心的引领者。百度党委打造梁家河数字博物馆网上教育基地,铁血网党支部推出原创视频“十九大表情包”系列产品。引导党组织推动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融入“智慧北京”建设,参与“疏解整治促提升”等城市治理,引导企业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努力做城市治理、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协会党委联合90余家企业成立互联网公益联盟,积极开展慈善救助、抢险救灾等公益活动,倡议设立“5·12”首都互联网行业“社会责任日”,树立起行业良好形象,努力做热心公益、弘扬正气的推动者。

  延伸阅读

  中央组织部、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强调 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 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8: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