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引领互联网教育事业发展壮大

沪江网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沪江网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国内知名的综合性互联网教育企业。企业成立以来,从8个人8万元起步,发展到目前拥有1.8亿注册用户、4000名员工的大型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引领企业健康成长,助推互联网教育事业创新发展。

  强化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把稳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沪江网既是一个互联网企业,又是一个教育企业,业务范围覆盖中小幼、外语、财会及兴趣等在线教育,广泛辐射各个年龄段群体。我们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企业发展各方面,不断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强化政治引领,确保企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2010年,我们在分析员工履历时发现,优秀员工大部分是党员,公司及时成立党支部,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8年来,从17名党员发展到423名党员,组织架构也从支部升格为党委,党组织延伸到重要部门、业务模块和项目团队。坚持开门抓党建,党组织开展的一些活动,员工也可以报名参加。实施阅读工程、安居工程、亲子工程、厨房工程等项目,积极为党员和员工办好事实事。依托公司网络社区运营资源,打造网上党员社区,建立各支部微信群,设立网络党校,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我们认为,党员是先进分子,不是特殊分子,要求每一名党员在本职岗位上亮身份、亮行为、亮成果,在历年考核中,80%的优秀员工是党员。教育是一种特殊的精神产品,党委高度重视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引领作用,优先在教师队伍中发展党员。目前,党员教师占教师总人数超过50%,在课程设计和学习服务中发挥了骨干作用,业务投诉率始终处于低位,为企业赢得了良好口碑。

  适应企业转型发展,积极探索创客空间党建工作。2013年开始,沪江网探索实施平台化发展战略,启动实施“蚂蚁计划”,大力扶持互联网教育创业团队,打造教育创业生态圈。为了更好地团结凝聚分散在各个创业公司的党员,党委积极探索加强创客空间党建工作,切实扛起党建工作责任。2015年5月在筹建张江“蚂蚁创客空间”之初,就探索成立了国内较早的创客空间联合党支部,直接隶属沪江网党委,由党委副书记兼任联合党支部书记,把小微创新企业中的党员凝聚到一起,实行集中教育管理。党委及时总结张江试点经验,把抓业务拓展和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坚持落地一个“蚂蚁创客空间”,就同步跟进党的工作,先后在上海杨浦、松江等区成立“蚂蚁创客空间联合党支部”。发挥创客空间孵化功能,推动符合条件的“出孵企业”单独组建党支部,推荐创客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将红色基因植入初创企业。三年来,已在上海建立9个“蚂蚁创客空间”和1个“蚂蚁教育小镇”,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凝聚100多名党员,投资合伙近百家企业,服务上千个创客团队。

  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从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正是因为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企业才能从“小蚂蚁”长成“独角兽”。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了创业初心,就是要通过互联网让教育变得更简单、更公平、更快乐,助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我们探索教育精准扶贫新方式,从职业教育切入,选择河南新乡作为试点,启动职业教育扶贫计划,与当地中专和大专共建“蚂蚁互联网学院”,努力提升当地青年的职业技能,通过“面试入学、宣誓入班、O2O学习、校内实习和上海轮训”五步法,打通学习与就业的完整链条。截至目前,已培训近万名学员,帮助近千名青年继续深造学习或实现就业。推动形成教育公益新理念,推出支持中小学的公益项目“互+计划”,旨在通过互联网方式改变传统教育,实现优质网络课程在全国各地的共建共享,让偏远地区的学校也能享有优质教育资源。三年间,“互+计划”已连接起全国30个省份的3000多所中小学,影响10万多名教师和100多万学生。积极打造网络教育新载体,在公司推出实时教育互动平台业务(CCtalk)中,党委发挥引领和保障作用,在启动项目第一时间成立党支部,由项目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带动党员骨干组建核心技术运营团队,利用平台资源共享优势,专项支持乡村教师素质类课程的培训,帮助他们提升教学能力,更好服务乡村教育发展。

  延伸阅读

  中央组织部、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强调 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 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8: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