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健全体制机制 创新党建实践 让党的旗帜在互联网阵地高高飘扬

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浙江是互联网大省,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所在地。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入手,大力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实践创新,着力增强党在互联网领域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落实党管互联网、党管新媒体的根本政治原则,建立健全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的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作为互联网的先发地,浙江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孕育了以阿里巴巴为龙头的规模以上企业5276家,电商企业、活跃网店76万多家,从业人员310多万。省委站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高度,把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与建设网络强省同步推进。发挥省委组织部牵头抓总作用,及时调整充实省委两新工委,将宣传部(网信办)、商务厅、科技厅等纳入成员单位。出台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28条,确定317家重点企业直接联系指导,把党建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我们感到,抓党建关键在抓责任,只有把领导体制理顺,党管互联网才能真正落地,互联网这一重要阵地才能始终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

  坚持互联网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不断完善互联网企业党的组织体系。适应互联网企业迅猛发展态势,探索建立“条抓块保”工作机制,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对互联网企业集聚区,建立区域性或综合性党组织,发挥商务、经信、科技等部门职能作用,抓好电子商务产业基地、互联网创业园、众创空间等党建工作,并选派1950多名党建指导员,实现工作指导全覆盖。对分散的互联网企业,由镇街、村社兜底管理,推行龙头领建、孵化育建、产业联建等“组建十法”,灵活组建党组织。对互联网经济较为发达的地方,依托两新工委建立网商党委、互联网业联合党委、网络经济产业党委,统筹加强工作指导。把常态组建和集中攻坚相结合,每年用一个季度开展集中攻坚。目前,全省建立企业党组织3147个,党组织覆盖率达73%。我们感到,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只有把党的组织体系深深扎根于每个互联网企业,党在互联网领域的执政根基才能夯实筑牢。

  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切实提升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的组织力。以“争双强、当先锋”活动为总抓手,分类指导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电子商务类企业,突出依法诚信经营,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做诚信先锋”活动;在互联网金融企业,突出守法自律和金融普惠,开展“强基固本、服务实体”活动;在新闻信息类企业,突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开展“做红色志工、扬网上新风”活动;在动漫游戏类企业,突出提供健康文化产品,开展“党建引领健康文化”活动。围绕建强战斗堡垒,推行党组织班子与高管“交叉任职”,推广“三联三会”制度,对新建党组织给予经费补助,促进党组织作用有效发挥。我们感到,政治功能是党组织组织力的“关键内核”,只有政治功能强了,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强,才能有力引领互联网行业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致力增强先进性、保持纯洁性,着力打造互联网企业党员先锋队伍。着眼把网上网下各类人群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创新党员教育管理。针对高知群体集聚的实际,强化政治吸纳,全省每年单列4500多个党员发展指标,向重点互联网企业和重点人群倾斜。今年“七一”前夕,阿里巴巴党委发展的10名党员有4名是合伙人,36名合伙人中党员占45%。针对“隐形”“空挂”党员多的问题,开展人才市场党员组织关系专项清理,仅省人才市场就将2000多名党员转入互联网企业;创新推行党员身份网上认证、组织关系网上接转、党费网上缴纳。针对一些党组织活动形式单一与娱乐化并存的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全面推行“先锋指数”考评、“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实行党员“十条红线”管理。我们感到,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只有把每个细胞有效激活,党的基层组织才能始终保持健康活力,党的旗帜才能在互联网阵地高高飘扬。 

  延伸阅读

  中央组织部、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强调 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 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8: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