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好新时代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出发,关心重视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围绕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当好新时代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一、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以最大精力抓好对青年的政治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要求共青团“必须时刻把为党和人民培养人的工作摆在首位、贯穿始终”。共青团必须更加自觉、有效地用科学真理引领青年、用实践成就凝聚青年,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牢牢把握政治引领的正确方向,做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党领导人民为之奋斗的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是团的事业。共青团的全称就是共产主义青年团。共青团开展政治引领,关键是要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青年,特别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团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青年中入脑入心,引导青年一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牢牢把握政治引领的最终目标,分层次、有重点地为党培养好青年一代。共青团要紧扣党的需要,坚持实事求是,既要实现广泛培养,又要体现重点培养。要充分发挥大学校的作用,突出实践育人,引导广大青年在社会实践、社会观察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进而坚定理想信念。要强化先进性锻造,努力建设一支思想纯洁、信仰坚定的共青团员队伍,使他们不断提高共产主义觉悟,为党源源不断输送新鲜血液。要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努力培养一批对党忠诚、绝对可靠、关键时刻能够为党的事业冲锋陷阵的青年政治骨干。

  牢牢把握政治引领的有效方法,尊重青年工作规律。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青年思想意识更加多元多样多变。面对这些新形势新挑战,要完成好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光荣使命,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必须把握青年脉搏、熟悉青年时尚,着力强化引领意识、提高引领能力。善于用青年易于接受的语言阐述党的主张,大胆创新方式方法,在青年中当好党的理论的宣传员、讲解员。善于把思想政治工作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寓引领于服务,以服务促引领。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在逻辑和基本方法,坚决反对事务主义的简单化倾向,不断增强对青年的引导力、说服力、亲和力。

  牢牢把握政治引领的关键领域,切实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工作。近年来,共青团坚持把网络舆论引导作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关键抓手,举全团之力向互联网进军,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面向未来,网络空间仍是共青团开展政治引领的“主阵地”。要在巩固良好势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网上工作实效,持续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走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前列,针对网上各类错误言论和不良现象,敢于亮剑发声、善于开展斗争。

  二、坚持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更广泛更有效地联系服务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必须密切联系青年、有效吸引青年、广泛团结青年,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进入新时代,随着青年群体分化加速、利益诉求日趋多元,共青团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强组织体系、工作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努力成为党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

  以创新组织方式与工作方式为重点,不断夯实团的基层基础。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的重要要求,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适应青年学习、生活、工作方式多样化趋势,着力改变简单对应行政区划设置组织、平均配置工作力量的传统做法,以组织效能为评价标准,调整组织设置、隶属关系和力量配备,努力提高组织有效覆盖。根据团员青年流动聚集状况,继续大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园区、互联网行业等领域团建和区域化团建。根据学生团员占比超过六成的结构特点和青年思想价值观念形成规律,牢固树立“全团抓学校”的意识,改革工作体制,在组织、宣传、服务等职能中整体谋划学校共青团工作,进一步巩固团的战略基础。主动关注、积极联系、有效覆盖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进程中涌现的自由职业者、快递小哥等新兴青年群体,将其纳入团的组织网络和工作体系。扎实推进智慧团建,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网络信息化手段,提升团组织感知青年、引导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的能力水平。

  以服务最迫切最现实需求为切入,让青年实实在在感受到党的关怀。当代青年在学习工作生活条件总体改善的同时,在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等方面面临不少新的困难;同时,城乡贫困青年、进城务工青年、残疾青年等困难群体也迫切需要帮助。共青团必须坚持服务青年这一工作生命线,时刻把青年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多提供常态化、接力式服务。

  以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抓手,切实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具有里程碑意义。共青团要切实发挥维护青年发展权益的重要职能,抓好规划的协调实施,推动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共青团协调、各方齐抓共管青年事务的工作机制,落实青年发展重点项目,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三、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建功新时代

  在新时代,共青团要继承和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找准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的着力点,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奋斗。

  明确青春建功的奋斗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也是广大青年的历史责任。共青团必须始终牢牢把握这一时代主题和正确方向,引导青年深刻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自觉把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作为衡量自身先进与优秀的基本标准,努力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进程中实现个人价值,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风气之先,在实践中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激发当代青年的奋斗精神。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共青团要引导广大青年正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牢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保持理性务实态度,增强艰苦奋斗精神,自觉克服奋斗精神衰退、享乐主义滋生的不良倾向,自觉扫除一切骄气、娇气、官气、暮气、邪气,努力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在顽强拼搏、火热奋斗中展现当代青年的时代担当,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找准共青团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向,服务大局才能体现价值。共青团要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从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安排和工作部署出发,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找准共青团工作的着力方向,推进团的工作形成社会功能,把管本行同议大事、懂全局紧密结合,切实提高工作的大局贡献度。当前,特别是要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入研究共青团有关工作思路,精心设计工作载体,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努力作出共青团的独特贡献。

  四、勇于自我革命,鲜明树起新时代共青团的良好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专门对深化共青团改革、全面从严治团提出明确要求。共青团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伤的勇气进行自我革命,切实加强革命性锻造,努力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狠抓政治建设,培育积极健康的团内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政治性是共青团第一位的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共青团须臾不可偏离的根本要求。全团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严格执行《共青团中央关于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为切入点,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宗派主义、脱离青年、飘浮作风、以公谋私、庸懒散漫,营造清风正气、树立良好形象,推动团内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实现根本性好转。

  深化改革攻坚,把共青团改革向纵深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改革高度重视,要求共青团出实招、出真招,不掩饰问题,不讳疾忌医,下大气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改革不断深入。当前,团的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我们要在坚持既定改革举措、巩固已有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梳理和总结前一阶段改革实践,为继续深化改革积累经验、积蓄能量。要着力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向基层延伸、推动基层组织整体活跃,着力破解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上热下冷”等问题,按照党中央要求和团十八大部署,在建立充分发挥团的各级委员会作用的机制、推进团的领导机关工作运行管理纵向扁平化、全面改革团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等方面大胆开展探索、加强综合试点,推进共青团改革再出发。

  敢于动真碰硬,把全面从严治团要求落到实处。共青团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团的重要要求,严格对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准、要求、做法,从严管好团干部、团员两支队伍。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和对团干部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教育各级团干部对党忠诚、提高本领、钻研业务、经受磨炼、防微杜渐,在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担当上、作风上、自律上强起来,做到一心向党、一心干事,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成长观。从严从实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严把入团质量关,把更大功夫下在入团以后,教育团员把政治先进摆在首位,当好青年表率。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14:28 来源:党建研究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