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辈青年将来造成大福家世界,同天共乐

——任弼时致父亲任思度(1921年春)

微信扫一扫 ×
86afedbaeaa24cfe9dd404da16fb1fa6

任弼时

  任弼时(1904-1950),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成员。原名任培国,湖南湘阴(今属汨罗市)人。1920年8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底转为中共正式党员。曾担任共青团中央总书记。1927年8月7日出席在汉口召开的中共中央紧急会议,当选为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1928年在中共六大上继续当选为中央委员。1928年和1929年先后两次被捕,后经组织营救出狱。1930年任中共中央长江局委员兼组织部部长、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兼武汉市委书记。1931年在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同年3月被派往中央革命根据地,11月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委会委员,12月任苏区中央局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1933年任中共湘赣省委书记,湘赣军区总指挥部政治委员。1935年11月与贺龙等率红二,红六军团长征。抗日战争爆发后,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八路军总政治部主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主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团长。1940年3月回国后参加中共中央书记处工作,曾担任中共中央秘书长、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1949年初,指导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被推选为团中央名誉主席。1950年10月27日病逝于北京。

  这是任弼时1921年5月赴苏俄留学前写给父亲任思度的一封信,表达了自己报效国家的远大抱负,也反映了他对家人的牵挂和不舍。

父亲大人膝下:

  前几天接到四号手谕,方知大人现已到省,身体健康,慰甚。千里得家书,固属喜极,然想到大人来省跋涉的辛苦,不能说是非为衣食的奔走所致,若是,儿心不觉顿寒!捧读之余,泪随之下!连夜不安,寝即梦及我亲,悲愁交集,实不忍言。故儿每夜闲坐更觉无聊。常念大人奔走一世之劳,末稍闲心休养,而家境日趋窘迫,负担日益增加,儿虽时具分劳之心,苦于能力莫及,徒叫奈何。自后儿当努力前图,必使双亲稍得休闲度日,方足遂我一生之愿。但儿常自怨身体小弱,心思愚昧,口无化世之能,身无治事之才,前路亦茫茫多乖变,恐难成望。只以人生原出谋幸福,冒险奋勇男儿事,况现今社会存亡生死亦全赖我辈青年将来造成大福家世界,同天共乐,此亦我辈青年人的希望和责任,达此便算成功。惟祷双亲长寿康!来日当可得览大同世界,儿在外面心亦稍安。

  北行之举前虽有变,后已改道他进,前后已出发两次,来电云一路颇称平静,某人十分表欢迎。儿已约定同志十余人今日下午起程,去后当时有信付回。沿途一切既有伴友同行,儿亦自当谨慎,谅不致意外发生,大人尽可勿念过远。既专心去求学,一年几载,并不可奇,一切费用,交涉清楚,只自己努力,想断无变更。至若谋学上海,儿前亦筹此为退步之计,不过均非久安之所,此事即可成功,彼即当作罢论。

  昨胜先妹妹来函云陈宅有北迁之举,不知事可实否?仪芳读书事,乃儿为终身之谋,前虽函促达泉大哥,彼对儿无正式答复,可怪!

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5: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