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造一个光明灿烂的新世界

——李立三致父亲李昌圭等(1919年11月)

微信扫一扫 ×
a13ef41ba19f43f795c1867f08bdacb2

李立三

  李立三(1899—1967),原名李隆郅,湖南醴陵人。1919年9月赴法勤工俭学,1921年回国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革命工作。先后在地方和中央担任工人运动领袖。1930年犯过“立三路线”的错误,但不久就认识改正。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政务委员、劳动部部长。1955年后,任中共中央书记处第三办公室副主任、中共中央工业交通工作部副部长。1960年任中共中央华北局书记处书记。“文化大革命”中受迫害,1967年6月22日在北京逝世。1980年3月中共中央正式为其平反。

  这是李立三于1919年11月抵达法国后写给父母的一封信,抒发自己救国救民的凌云壮志。在旅途中,他还写了大意相同的古体诗:“今朝呕尽心头血,添得海涛千丈深。大陆神州波洗尽,蓬瀛三岛水烟沉。”

我是一个断梗的浮萍,
随着那风波儿上下飘零。
也到过黄浦江头,
也到过潇湘水滨,
也到过幽燕,
也到过洞庭。
今又吹我到西天来了。
呼吸那自由的空气,
瞻仰那自由的女神。
我还要唱那自由之歌,
撞那自由之钟,
唤醒可怜的同胞,
惊起他们的酣梦。
鼓荡雄风,
振作精神,
造一个光明灿烂的新世界,
作一个幸福无比的新国民。

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14: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