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甘愿抛头颅,洒热血

——夏明翰致姐姐夏明玮等(1928年3月)

微信扫一扫 ×
2ad07dc5584a4995b5ef6252418a05e7

夏明翰

  夏明翰(1900—1928),祖籍湖南衡山县,生于湖北秭归。1917年春,考入湖南省立第三甲种工业学校。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反对北洋军阀的斗争。五四运动中,响应湖南省学联的号召,声援北京学生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斗争。1920年秋,到长沙后结识毛泽东,成为毛泽东创办的湖南自修大学的第一批学员。1921年冬,经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夏明翰在长沙从事工人运动,参与领导了人力车工人罢工斗争。1924年,担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农民部长。1927年2月,被调到武汉工作,担任全国农民协会秘书长,兼任毛泽东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秘书。同年6月,回湖南任省委委员兼组织部部长。八七会议后,参与发动秋收起义。10月,兼任平(江)浏(阳)特委书记,领导发动了平江农民暴动。1928年初,被调到湖北工作,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同年3月18日由于叛徒出卖在武汉被捕。3月20日,在汉口余记里刑场牺牲。

  这是夏明翰1928年3月在监狱中写给姐姐夏明玮和她两个女儿的一封信,抒发自己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

  大姐为我坐监牢,外甥为我受株连,我们没有罪,我们要斗争,人该怎样做,路该怎样走,要有正确的答案。

  我一生无遗憾,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为人类翻身解放造幸福的真理,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甘愿抛头颅,洒热血!

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11: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