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能看见你更加年轻,那将如何快乐

——周恩来致妻子邓颖超(1950年1月12日)

微信扫一扫 ×
0e3b6ceb09c64441977e087d0c4a507e

周恩来

  这是周恩来1950年1月12日写给妻子邓颖超的一封信,介绍自己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赴苏联的情况。选自《建国以来周恩来文稿》(第二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08年版,第42—43页。

超:

  明早将到满洲里。何谦告诉我说,给小超同志写几个字带回去。谢谢他的关心,我马上提起笔来写信。

  沿途平安,堪以告慰老婆。九日夜开车后,即解衣就寝。五点半到天津,黄敬等人上车问事。十日十时起床,车过开平、滦州、昌黎、榆关;出关后又就寝,晚十时再起,直至十一日五时半始到沈阳。在沈停三小时,见高岗、林枫、李卓然等同志,八时半加入富春[1]、欧阳钦等同志继续北行。十一时就寝,一睡十一小时,直到晚十时始起床。当夜十二时半抵哈尔滨,在哈停三小时,洗了一个澡。十二日三时半离哈,五时就寝,十时起床,准备今晚十时就寝,回至常人常轨。如能睡至明早六时起床,则七十八小时的行程,我睡了三十六小时,当不算少了。这是你最开心的事,特此告你。

  途中并不太冷,我的大衣有点太沉重了,且显得臃肿,但既穿上身,就不必再改。过哈尔滨后,北满高原,气候转暖,且未下雪,于今春生产,恐大有影响。闻兴安岭北,则气候特寒。已入夜中,不能探知雪景究如何了。

  所带书报,尚未打开细看。翻了翻雪声纪念册[2],觉得你应该写封信给雪芬[3],鼓励她多多学习力求进步才对。

  到满洲里不知能否遇到女儿[4],她回至北京当能告你。

  许多人都问到你的健康。希望你由于我的离开,能得到一个月的安心休息。回来后,能看到你更加年轻,那将如何快乐?!

  再见,我的老伴!

周恩来

一九五〇.一.十二晚

  今晨五时起,六时得满洲里电话,萧华、家康[5]已在站等候,大约女儿也在那里了。

十三晨六时又及

  注释

  [1]指李富春

  [2]指上海雪声剧团出的纪念册

  [3]指袁雪芬,越剧表演艺术家,1949年任雪声剧团负责人。

  [4]指孙维世,周恩来和邓颖超的养女。

  [5]指陈家康

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1日 11: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