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切均从人民出发,儿窃愿勿愧于此

——陈毅致父亲陈家余等(1951年4月16日)

微信扫一扫 ×
a80a771b753843249553ececd6094ed1

陈毅

  陈毅(1901—1972),四川省乐至县人。191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1928年1月参与领导湘南起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党代表,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十二师师长,红四军军委书记,中共湘赣边界特委委员,红六军、红三军政治委员,红二十二军军长兼政治委员,中共赣西南特委区委书记,江西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南方办事处主任等职。红军长征后,留在江西苏区,参加了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时期,参与组建新四军的工作,任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员,江南指挥部(后改为苏北指挥部)指挥,新四军代军长、军长等职。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山东军区司令员,华东军区司令员,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原军区和中原野战军副司令员,第三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华东局第二书记,上海市市长、市委书记。1954年9月起任国务院副总理。1958年2月起兼任外交部部长。还曾任国务院外事办主任,外交学院院长,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等职。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1972年1月6日在北京逝世。

  这是陈毅1951年4月16日写给父亲陈家余、母亲黄培善的一封信,详细汇报了自己和家庭的情况,并请父亲向来上海探访的亲友说明自己不搞特殊接待的原则。

父母亲大人膝下:

  二月十九日手谕奉悉,知大人移居后情况甚为喜慰。儿于三月六日赴闽,三月卅日返沪。在闽廿余日巡视各地,不幸感冒并患肠胃炎,于返沪即入医院治疗,经过十余日感冒和肠炎已完全好了,本可出院照常工作,奈又发现肝内有肝蛭吸虫潜伏。医者言,不治疗目前并无大妨碍,但恐日久生变,有演化为黄疸病水肿病的可能,甚至可能变为孙中山式的肝癌云云。经同志多人考虑,且得中央批准,决心治疗,于本日下药,拟定二十天为一阶段,如奏效即可出院,否则尚需延长时间。医者言,治此病在室内可自由坐卧,并无痛苦,不过用药后头晕和精神不爽,则需多睡眠也。儿思几十年来,戎马倥偬,得此小休,亦属幸运,故祈大人勿念。

  张茜[1]已到北京俄专学习,定今年底结业。彼能完成俄文修业,此后即可担任俄校教务和通译,学有专长,立身有道,甚可喜也。本来她在革命阵营服务已近十五年,历任科员、科长、政治协理等职,并又任上海俄校教务副主任,她如果继续工作是不成问题的,如果评薪水亦将系团级待遇,可得月薪四百单位[2],但仍主张其再学一年,养成专门俄语人材,才更能切实可靠,有巩固的发展前途。因此,不能不让她远去京门一个时期。这是新中国为人作事基于各有专长的根本原则,望双亲本此意转告儿弟兄姊妹并及下辈。中国人人人如此何愁不富强,如果仍旧贯,依赖即寄生剥削,于己于国皆非了局。重坤妹已卒业,在市卫生局化验所任见习化验员,现尚有困难不能独立化验,必须见习半年,才能正式担任工作。她现系包干制,每月可余数万元。她进步快,身体好。她现住崔部长[3]家,在湖南路儿旧住处斜对门,地方很好,崔部长照料甚周。崔并言重坤[4]进步快,德行好,才干逐步可以锻炼。现准其每周来院看一次,儿已多方教训她进步。她很高兴,认为前次不回川是对的。此事请双亲放心。另,儿家移南京,湖南路住宅已交公。小丹、小侉、小羊[5]三个小儿读书有进步,小侉已能写数百字的文章,他们即在儿住处隔壁的小校内读书,往来甚便。孙女儿珊珊[6]已八个月,牙牙学语,相貌像重坤妹,又肥又壮,专请一个人带她。一切请无念。

  另外有一件事,即桃娃子[7]被谋害事,可要大爷具报向乐至县府要求昭雪,这是应办的,请双亲考虑。唐家心科、心和[8]两老表跑到剑阁,屡来信求救,请孟熙[9]写信要他们回家为好,他们不是恶霸何必远走自讨苦吃。

  杨仲赤[10]甥来信已收到,证明思想进步,望努力。请转告杨三姐[11]要宽心服从土改,土改后过劳动生活实应分也。对裴先生[12]、陈凤梧[13]弟、柳叔堪表叔(恨未能一见,后会有期)及其他亲友亦均恳代致意问候。他们来沪公家只能按例招待,儿为一工作人员,更不可能破格办事,这方面均要求知我谅我,不以为罪。实际是很优厚了,昨天百老汇把前后招待费用算了一个账,要儿过目,数目很大,已转请报销去了。昔赵子昂诗曰“谁知盘中羹,粒粒皆辛苦”[14],此确为实情。又,韦应物诗“身多疾病思田里,邑有流亡愧俸钱”,又曰“所惭居位崇,未睹斯民康”。一切均从人民出发,儿窃愿勿愧于此,故不得不反复言之。

  今年双亲以在渝居住为宜,千斯门住地热天不大宜,可商请乡居,不必要在城市,可与李处长静一商量,能住下即住下免多麻烦。

  近日住院摆脱事务,故写此长信禀报,请双亲宽心。此请万福金安!

  另,张茜开车伤牙已补好,请母亲放心。

  二儿 世俊[15]禀

  四月十六日

  孟熙大哥:你三月廿三日信收到,《忆南泉》[16]已读了,甚好。不过我希望你把名士派收起,切实做(为)人民服务工作。你血压高,主要要减食、多运动。请你同意我的建议,谅不以为忤。仲弘又及。

  

  [1]陈毅的妻子

  [2]指折实单位,新中国成立初期以一定种类和数量的实物为计算单位,按其价格折算为货币。折算单位的价格,由各地人民银行按日或按旬根据当地市场平均批发价格计算。

  [3]指崔义田,时任华东军区卫生部部长。

  [4]指陈重坤,陈毅的妹妹。

  [5]指陈丹淮、陈昊苏、陈小鲁,陈毅的儿子。

  [6]指陈珊珊,陈毅的女儿。

  [7]陈毅的堂妹

  [8]指唐心科、唐心和,陈毅的表兄弟。

  [9]指陈孟煕,陈毅的哥哥。

  [10]陈毅的外甥。

  [11]指陈世芳,陈毅的妹妹。

  [12]指裴野堂,陈毅的小学老师。

  [13]陈毅的堂弟。

  [14]这首诗不是赵子昂所写,而是唐代诗人李绅所写的《悯农》,全诗为:“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15]陈毅原名陈世俊,字仲弘。

  [16]陈孟煕写的诗

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