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决不能只是从书上找现成的答案

——罗荣桓致儿子罗东进(1961年4月14日)

微信扫一扫 ×
a1c30f3714a64219a26105722159c599

罗荣桓致儿子罗东进

  这是罗荣桓1961年4月14日写给儿子罗东进的一封信,教导他学习理论必须联系实际。

东进:

  你四月八日来信收到,你所提出的问题,我简略答复如下:

  理论学习必须联系实践,因为理论是来自实践,而又去指导实践,再为实践所证实,所补充。如果理论离开实践,就会成为空谈,成为死的东西。学毛主席的著作,亦不要只满足一些现成的语句或条文,最要的是了解其实质与精神。所谓带着问题去学毛主席著作,决不能只是从书上找现成的答案。历史是向前发展的,事物是多样性的,因此也就不可能要求前人给我们写成万应药方。

  你同同志们对问题的看法有些不一致,也是很自然的。各人看问题方法没有一致的基础――唯物辩证的基础,还缺乏实践生活。因此同志间互相交换意见,交换不同的看法,甚至必须经过争论,才会有可能求得一致。但不要在同志间无论对谁存在成见用事。

  你在引用我的话“要依靠自己吃饭”,看在什么问题上讲的,那不是要把个人与集体存在对立的说法。干部子弟有些不争气,须要互相帮助改正自己,不要轻易给人戴上帽子“腐化”。大致上干部子弟中有特殊优越感,在同学中生活中表示突出,不艰苦朴素,应该劝导要保持革命的光荣传统。

  对同志应是互相信任的,是互相听取不同的意见,决不能只相信自己,不相信人家,排斥人家意见。同志们有错误,不仅要批评,还着重在帮助改正。对基层组织干部,老干部,更应该虚心向他们学习。要经常记着毛主席的话,“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你不要经常关心我的身体,我现在作一点工作,有时也在忙一阵,你妈妈的身体,也是无关重要的一些小毛病。你对个人问题的处理,要不忙于考虑,特别慎重。

罗荣桓

四月十四日

  字迹潦草,你仔细看,因我久不写字,手发抖。

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 11: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