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未来的伟大前途都寄托在你们青年一辈的身上

——邓发致堂弟邓碧群(1946年1月21日)

微信扫一扫 ×
359383d3062e4fb5be8b0c332705fe0e

邓发

  邓发(1906—1946),广东云浮人。1922年参加香港海员大罢工。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省港大罢工和东征战役。1927年参加广州起义。1928年后任中共香港市委书记、广州市委书记、广东省委组织部长。1930年后任闽粤赣边特委书记、中央工农民主政府执行委员兼政治保卫局局长。长征中任纵队政治委员。抗日战争期间任中共驻新疆代表、中共中央党校校长、中共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民运委员会书记。在中共六届三中全会和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六届五中全会上当选为政治局候补委员,1945年9月代表解放区职工出席在巴黎召开的世界职工代表大会。1946年4月8日,同博古、叶挺、黄齐生等人一同由重庆返回延安时因飞机失事在山西省吕梁市兴县黑茶山遇难。

  这是邓发1946年1月21日写给堂弟邓碧群的一封信,表达了自己对抗日战争胜利的喜悦,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憧憬。

碧群:

  抗战八年,我虽未死于战场,但头发却已斑白了,但我比起遭难的同胞,战场牺牲之英雄,不但算不得什么,而且感到无限惭愧!国家所受破坏是惨重的,人民的牺牲,房屋的被蹂躏,这一切固然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然而中华民族不但在东方而且在全世界站立起来了。倘若国内和平建设十年八年,中国就会成为世界头等强国,人民生活文化将大大的提高。国家未来的伟大前途都寄托在你们青年一辈的身上。现在你在高中肄业当然很好,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你能进大学。同时希望你功课之外,应多阅些课外书籍和文学著作,以增加一些课外知识。

  宏贤叔父在努力办学,这是个好消息,你若有暇,应帮助叔父,一则可以锻炼办事本领,二则可予叔父一些鼓励。我不敢对你有所指教,只提供一点意见作你参考而已。

  兹附上照片两张以作纪念!在不妨碍你功课条件下,望常来信为盼!

  顺祝

学习进步

元钊

一月廿一日草于渝市

  注:

  1.邓碧群当时在香港读书。

  2.邓发又名邓元钊

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4日 16: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