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政府的法令要办的,你们必须老老实实照办

——刘少奇致姐姐刘绍懿(1950年5月2日)

微信扫一扫 ×
41bd1e7ec0774d29a88c94bfaabe8c4b

刘少奇

  这是刘少奇1950年5月2日写给姐姐刘绍懿的一封信,向她阐释新中国土地改革政策,指导她告别封建剥削生活。选自《老一代革命家家书选》,中央文献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0年版,第119—123页。

七姐:

  你三月初九日写来的信,我收到了,并看懂了。

  你家过去主要是靠收租吃饭的,是别人养活你们的,所以你应该感谢那些送租给你们、养活你们的作田人。人家说你们剥削了别人,那是对的,你们过去是剥削了别人。乡下现在要减租退押,也是对的。你们应照减照退。你不能骂人,说他们是小子会、棍子队。不,他们是养活你们及其他许多人的大恩人,你应该尊敬他们。

  你现在退不起租押,人家要你吃点苦,也是应该的。你知道乡下的贫农、雇农吃了多少年的苦,你现在吃这样几天苦,又算得什么呢?老早我就向你们说过,要你们不要收租放债,你们不听,并且还说我不对。现在你们吃苦了,再来找我,已经迟了,我也无办法了。这些苦,照我来说,是你们自讨的。你再不能怨恨别人。

  二五减租及三七五限租,是人民政府的法令要办的,你们必须老老实实照办。去年你们没有照办,是不对的,所以现在要退租。如果你们退不出,可以请求乡农会允许你们等到今年秋季收租时再退,你可打一个借条给农会,请求农会原谅你们去年没有减租的错误,如果农会要罚你们去年未减租的错误,你可以请求他们罚一点谷,在秋后交给他们。大概今年秋收,你们还可以收一年租,是合法的。但今年秋后乡下如果分田,明年就不能收租了,如不分田,明年还可收租一年。

  退押的事,你们已退出一些,如再无法退,可请求农会免退。中央已令各地停止退押,退不起的,可以不退押了,到秋后,你们把田山屋宇交给农会分配就是了。但你们必须把田山屋宇及树木等等好好保存,不要损伤,犁耙锄牛好好保护,不要破坏和出卖。否则,农会在以后还会要处罚你们的。

  你们以后应该劳动,自己作田,否则,你们就没有饭吃。今年,如果佃户和农会愿意让几亩田给你们作,你可请求佃户和农会让出一点田作。如果农会佃户不肯让,你们只有揽零工作,或将家中的肥料送给佃户,帮助佃户伙种,请求佃户把多收的粮多分点给你们,作为你们肥料和人工的报酬。在今年分田以后,农会还会分几亩田给你们自己作的,以后你们就作田吃饭。

  你们不要来我这里,因我不能养活你们。我当了中央人民政府的副主席,你们在乡下种田吃饭,那就是我的光荣。如果我当了副主席,你们还在乡下收租吃饭,或者不劳而获,那才是我的耻辱。你们过去收租吃饭,已经给了我这个作你老弟的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以耻辱,也给了你的子女和亲戚以耻辱。你现在自己提水作饭给别人吃,那就是给了我们以光荣。你以前那些错误的老观点,应完全改正过来。

  你把我这封信送给六姐一看。她家也不作田吃饭,而靠收租及管公产吃饭,也是不对的。欠了公家的谷,当然要还。暂时还不起,以后慢慢的还是要还。而且以后再不能靠管公产吃饭了,也必须自己作田吃饭。以后他们自己作田吃饭,也才给我们以光荣。他们现在的困难,也是他们自讨的,不能怨恨别人。

  中央已决定今年秋后分田不动富农的土地和财产。七哥大概要算富农,所以他家土地和财产可以不动,不会受什么损失。六哥家过去也主要不是靠收租吃饭,而是靠雇请工人种地吃饭,他自己也劳动,所以大概也算富农,所以他家大概也不会动。以后作富农,雇请工人种地,自己也种地,这是可以的,合法的,不会受到大的斗争的,所以你们及其他的人家还可以雇长工短工作事,以帮助他们进行生产。六嫂今年雇人种田是好的。四嫂亦可雇人种田。这样,乡下找工作的人才有工作,你们也可过活。七哥家要雇人也是好的。因为允许雇人种地,对穷人也是有好处的,故可告诉乡下的亲故们:为了进行生产,尽可雇请长工和短工,讲好工钱,订好合同,以后按合同待遇工人,就不会有问题。

  我回这封信给你,还是为了你们好,你们必须听我的话,老实照办,否则还是要讨苦吃的。对于过去,你们必须认错,请求农会原谅和教育你们。

  祝你好

刘少奇

五月二日

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16: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