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论学工,学农,只要好好干都有出路

——张闻天致弟弟张振平(1976年2月2日)

微信扫一扫 ×
5191c4e0ac644aa39ef9b745349316aa

  张闻天(1900—1976),上海浦东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赴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红色教授学院学习。1930年回国。1931年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1933年到达中央革命根据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1934年参加长征。在遵义会议上,作了反对“左”倾军事错误的报告,为挽救党和红军,实现党的军事路线的根本转变,作出了重要贡献。延安时期,长期主管全党的理论宣传和干部教育工作。1938年后,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并兼任党中央宣传部部长、马列学院院长等职。抗战胜利后,到东北做地方工作,先后担任中共合江省(今在黑龙江省内)委书记、中共中央东北局常委兼组织部部长等职。1950年以后,转到外交战线,先后担任驻苏大使和外交部常务副部长。1976年7月1日,病逝于江苏无锡。

  这是张闻天和妻子刘英1976年2月2日写给弟弟张振平的一封信,请他转告侄儿张弦服从学校分配工作。

振平弟:

  一月二十日来信收到。母亲病有好转,甚慰。我的病是一种慢性病,时好时坏。现在危险期算已过去。不过仍有医生看护。大约要到天气转暖后,才能有更好的转变。我们现仍住招待所,因为这里有暖气设备,我们都怕冷。大约要到三月初才能搬回家去。这里一切都方便,勿念。

  今年春节,这里过的很热闹。市场供应还好。近来就是天气太暖,缺乏雨雪。这对农作物和蔬菜供应,都有影响。

  你的儿子张弦上月写了一封信来,要去滑翔学校,要我们想办法。请转告他,我们现在对外面事情知道很少,根本无办法可想。要他好好学习和劳动,毕业后由学校分配工作。不论学工、学农,只要好好干都有出路。分配工作后二年,如果群众推荐,就可以上大学或其他专门学校。要不怕苦,不怕累,多多锻炼,成为革命事业的红色接班人!

  祝你们全家好,并祝母亲早日恢复健康!

哥 嫂

二月二日

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 15: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