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你们必须完成你们这一代的责任

——叶剑英致女儿叶楚梅(1949年5月27日)

微信扫一扫 ×
3145fb6dabbf4b0494db2f71c3f5589e

叶剑英

  叶剑英(1897—1986),原名叶宜伟,广东省梅县人。1917年入云南讲武堂。曾参与筹建黄埔军校,任教授部副主任。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率领所部教导团参加广州起义。1928年赴莫斯科学习。1931年到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历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兼总参谋长,中央军委总参谋长兼红一方面军参谋长,西北军委会参谋长兼红一方面军参谋长,工农红军学校校长,瑞金卫戍区司令,闽赣及福建军区司令员。参加了长征,任一纵队司令员、前敌总指挥部参谋长。到陕北后参加和平解决西安事变。抗日战争时期,曾任八路军参谋长,并协同周恩来在国民党统治区做统战工作。1941年2月任中央军委参谋长。解放战争时期,曾任华北军政大学校长,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参谋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北平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北平市市长,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中共首席代表,中共北京市委第一副书记。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广东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广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广州市市长、市委书记,华南军区司令员兼政委,中南军区副司令员、代司令员,中共中央中南局代书记、广东省政府主席、中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力量监察部部长、军事科学院第一任院长兼政委、全国政协副主席、国防部部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等。1985年9月辞去党、国家和军队领导职务。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1982年获哥伦比亚众议院授予的特级大十字民主勋章。1986年10月22日在北京逝世。

  这是叶剑英1949年5月27日写给女儿叶楚梅的一封信,教导她在读书时就要为建设新中国做准备。

亲爱的梅儿:

  收到你最近的信,是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一日的。知道你养病已经恢复了健康,增加了体重一公斤,也增加了血,又在继续着你们的学习,我很高兴!

  女儿,爸爸很对不起你,你来很多信,都没有答复。我知道远处在遥远的虽然是很自由的国家[1]里,由于言语、习惯,等等,自然要增加一些对祖国的怀念,何况祖国的人民,正在以千万倍的信心和勇气,来打断快要挣断的锁链的时候,不断的胜利的狂风,吹到了远远的西方的时候,你们的心情,爸爸是很知道的。女儿!让爸爸们,把新民主的地基,铲得平平的,让你们后一代,加工的把我们的祖国,建筑起一座自由、快乐、文明、进步、庄严、华丽的世界。你们不能逃避这一责任,你们必须完成你们这一代的责任。因此,当着你们还在学习时期,就应该全心全意的为建设我们完全新的中国而努力!

  女儿,我考虑过,也和哥哥[2]商量过,主张你学农业。因为现在才开始学医,时间太长,恐学不好。不过这仅仅是提供参考的意见而已。不过我另一种想法,不管学哪一门科学,首先要把俄文学个精通,那么,虽然在学校里没有学得很完全,出校以后,仍可自己继续研究的。

  我在北平学习市政[3],跳下水去学泅水,时间还很短,学得还不多,我拟努力的学习下去。这也是一件不很容易的科学。

  我写这封信时,正值刘宁一[4]同志等快要出国,拿护照来签字的时候,匆匆写一封信,托宁一同志带给你。此时妞妞上学未回来,因此,你的妹妹就没有写信给你了。下次再给你寄信。祝你健康、进步!

你的爸爸

27/Ⅴ.1949.北平

  注释

  [1]叶楚梅当时在苏联莫斯科财经学院读书。

  [2]指叶选平,叶剑英的儿子。

  [3]叶剑英当时担任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兼北平市市长。

  [4]刘宁一时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当时准备率中国工会代表团经莫斯科去意大利米兰,参加世界工会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

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1日 10: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