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要再挂念,以免妨碍工作

——彭德怀致侄女彭梅魁(1973年7月11日)

微信扫一扫 ×
d373fd387acb47ae9dd698bb3eb9a541

  这是彭德怀1973年7月11日在医院写给侄女彭梅魁的一封信,感谢她1967年以来的长期照顾。

梅魁:

  我被捕后承你关照[1],从六七年起承购日用品和书籍,所费多少,我无法记清楚了。最近由我拘押处某负责人给了八百元,作为偿还你的费用。以后不麻烦你了。你也不要再挂念!以免妨碍工作。

  现有:一身蓝布冬棉服,志愿军皮冬服,均已破旧。另有两卷蓝斜纹布,除做为还你六八年替我作的制服外,做一条棉裤。

彭德怀

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一日

  

  [1]彭德怀在1959年庐山会议上遭到错误批判,被免去国防部部长职务,直到1965年重新工作,担任西南三线建设委员会第三副主任。1965年12月1日,彭德怀致信彭梅魁,告知自己到达成都,准备“了解一下市场情况,听听汇报,了解三线建设情况。然后再到三线建设的各个地方去转一转,了解工厂、矿山、水电站以及诸如资源等情况”。从1967年开始,彭梅魁是唯一能以亲属身份照顾彭德怀的人。

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 12: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