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总希望着你这样的发展

——左权致妻子刘志兰(1941年10月23日)

微信扫一扫 ×
adb64ef3c6bf4d54b802d1f17a7a23c8

左权

  左权(1905-1942),湖南醴陵人。1924年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学习。1925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讨伐军阀陈炯明的两次东征。同年12月赴苏联,先后在莫斯科中山大学、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1930年回国后到中央苏区工作,先后任中国工农红军学校第一分校教育长,新十二军军长,中革军委作战局参谋、副局长,红一军团参谋长。参加了五次反“围剿”作战。1934年10月参加长征,参与指挥强渡大渡河、攻打腊子口等战役战斗。到达陕北后参与指挥直罗镇和东征等战役。1936年5月,任红一军团代理军团长,率部参加了西征和山城堡战役。全国抗战爆发后,担任八路军副参谋长、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长,后兼任八路军第二纵队司令员。1940年8月,参与指挥百团大战。1941年11月指挥八路军总部特务团抗击日军第三十六师团一部的疯狂进犯,该战斗被中央军委誉为“1941年以来反‘扫荡’的模范战斗”。1942年5月25日,在山西辽县麻田附近指挥部队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机关突围转移时,于十字岭战斗中壮烈殉国。

  这是左权1941年10月23日写给妻子刘志兰的一封信,体现了他对妻子和女儿浓郁的思念。

志兰:

  有一批同志去延就便写信给你。托张慕尧同志带给你的一包东西、信与钱等收到没有,希告我。

  时刻思念着你与太北,担心你与太北的一切,特别是你身体的瘦弱加上你急躁的性情,给我更多的忧虑。你们近日生活如何?身体怎样?许久没有看到你的信了。前些给你的信中经常提到由于你那急躁的性情所带来的给身体生活以及学习上的不良影响,你以为如何?有改进没有?

  经常能够收到延安的广播消息,知道边区的许多情形。中国人民的天堂的陕甘宁边区,虽说生活程度提高了,物质生活较前困难,但各种建设均有突飞猛进的进步,给人更多的兴奋。可惜总是无缘,不能回延观观。

  时间真过得很快,一九四一年又快完了。离开你及太北整整的一年又两个多月了。去年今日正处在反第二次扫荡中,情况相当紧张,今年今日尚属太平。但晋察冀边区反扫荡已结束,太岳反扫荡战亦已完成,估计敌可能轮到这区域来了。全区党政军民均在纷纷准备粉碎敌人的进攻,我们的工作也就更急迫更紧张些了。去年今日你正带着太北在返延的途中,也是最麻烦的时候。今年今日太北已经快到一岁半了,已长大了,能走能吃能讲些话了。你可很快的脱离太北的牵连进学校去了,可以恢复快乐的生活,恢复身体,一切在好转之中。这是我的想法,或者也不完全合实际,但我总希望着你这样的发展。你当同感。

  冬天快到来了,一天天的现着凄凉的景象,我是讨厌冬天怕冷的人,但也不得不随着岁月的转换一次一次的渡过去。一年来的生活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就是学习上的进步大为不够。根据中央的决定最近我们也成立了学习小组,拟作有计划点的看书与研究。过去太零乱太浮浅了,正在改进中。

  北北病后恢复情形如何,想来她不致再有病了。一定长得更大、跑得更快、更活泼更可爱更懂事了。虽然很久没有看到你关于太北的报道,但我总是这样希望着,前信提议决然断乳,你觉得如何?

  志林一切都好,也有进步,就是没有长高,恐怕长高的希望不多了。好在中国人矮子不少,不会显得特别突出的。

  我的一切都好,生活还有秩序,你用不着担心。

  有便多写信给我,很想多知道你及太北的一切。

  外面大风刮有些冷,不写了,以后再谈吧!

  祝 你

快乐与健康。

叔仁

十月廿三晚

  这信或许不能满足你的希望,以后有便人时再多写给你。

 

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4日 15: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