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中的你是如此之亲热

——瞿秋白致妻子杨之华(1929年2月26日)

微信扫一扫 ×
f6e487a5e6204635b754a547b47f0a8c

瞿秋白

  这是瞿秋白1929年2月26日写给妻子杨之华的一封信,倾诉了自己对妻子和女儿的深深思念。

之华:

  今天接到你二月二十四日的信,这封信算是走得很快的了。你的信,是如此之甜蜜,我像饮了醇酒一样,陶醉着。我知道你同着独伊去看《青鸟》,我心上非常之高兴。《青鸟》是梅德林的剧作(比利时的文学家),俄国剧院做得很很好的。我在这里每星期也有两次电影看,有时也有好片子,不过从我来到现在,只有一次影片是好的,其余不过是消磨时间罢了。独伊看了《青鸟》一定是非常高兴,我的之华,你也要高兴的。

  之华,我想如果我不延长在此的休息期,我三月八日就可以到莫斯科,如果我还要延长两星期那就要到三月二十日。我如何是好呢?我又想快些快些见着你,又想依你的话多休息几星期。我如何呢?之华,体力是大有关系的。我最近几天觉得人的兴致好些,我要运动,要滑雪,要打乒乓,想着将来的工作计划,想着如何的同你在莫斯科玩耍,如何的帮你读俄文,教你练习汉文。我自己将来想做的工作,我想是越简单越好,以前总是“贪多少做”。

  可是,我的肺病仍然是不大好,最近两天右部的胸膛痛得厉害,医生又叫我用电光照了。

  之华,《小说月报》怎么还没有寄来,问问云白看!

  之华,独伊如此的和我亲热了,我心上极其欢喜,我欢喜她,想着她的有趣齐整的笑容,这是你制造出来的啊!之华,我每天总是梦着你或是独伊。梦中的你是如此之亲热……哈哈。

  要睡了,要再梦见你。

秋白

二月二十六日晚

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12: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