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幸福绝不是天地鬼神赐给的

——何叔衡致义子何新九(1929年8月3日)

微信扫一扫 ×
466f664a89fe4f859deddd57d0df95db

何叔衡

何叔衡

  这是何叔衡1929年8月3日写给义子何新九的一封信,教导他踏踏实实地做事。

新九:

  许久未发家信了,我亦未接得有家信,只有嗣女转来数语,云你尚能负担侍养你老母的责任,这是非常欣幸的。前阅报章,云湖南夏秋又遭旱灾,并且非常普遍,到底情形怎样?颇难释念!我在外身体甚好,所学所行,均能如愿,毋烦挂念。你老母近状如何?全家大小怎样?各至戚家情形怎样?地方情形怎样?日用所需价格怎样?家中耕种畜牧情形怎样?务请你详细列表写告!我甚不愿意你十分闭塞,对于亲戚邻近人家也要时常走谈一下,讨论谋生处世的事,一切劳力费财的事,总要仔细想想。要于现时人生有益的才做。幸福绝不是天地鬼神赐给的,病痛绝不是时运限定的,都是人自己造成的。此理苟不明白,碌碌忙忙,一生没有出头之日。我平生对于过去的失败,绝不懊悔;未来的侥幸,绝不强求;只我现在应做的事,不敢稍为放松,所以免去许多烦恼。你能学得否?我知你大伯、三伯等,现在的齿发,怕不象从前了吧?你兄弟诸侄的能力,应比从前能独立了些吗?你如写信给我,应该要从有关系有意义的地方着笔,不要写些应酬话呢!我在外即写字也弄了几十元,但无法汇寄你老母及老伯用。又知此信到日,或在你老母生日左右,苟葆倩来,可以商量答复也。

  祝大小全吉!

 旧历六月二十八 

  衡笔 

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17: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