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将你要写的话,写在书上,等我回来看

——瞿秋白致妻子杨之华(1929年7月15日)

微信扫一扫 ×
fb06e401f1bc4bbb9e533e0592a86715

1

      这是瞿秋白1929年7月15日在旅途中写给妻子杨之华的一封信,表达了自己对妻子的浓浓爱意。

之华:

      临走的时候,极想你能送我一站,你竟徘徊着。

      海风是如此的飘漾,晴明的天日照着我俩的离怀。相思的滋味又上心头,六年以来,这是第几次呢?空阔的天穹和碧落的海光,令人深深的了解那“天涯”的意义。海鸥绕着桅樯,像是依恋不舍,其实双双栖宿的海鸥,有着自由的两翅,还羡慕人间的鞅掌。我俩只是少健康,否则如今正是好时光,像海鸥样的自由,像海天般的空旷,正好准备着我俩的力量,携手上沙场。之华,我梦里也不能离你的印象。

      独伊想起我吗?你一定要将地名留下,我在回来之时,要去看她一趟。下年她要能换一个学校,一定是更好了。

      你去那里,尽心的准备着工作,见着娘家的人,多么好的机会。我追着就来,一定是可以同着回来,不像现在这样寂寞。你的病怎样?我只是牵记着。

      可惜,这次不能写信,你不能写信。我要你弄一本小书,将你要写的话,写在书上,等我回来看!好不好?

  秋白

  七月十五

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14: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