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趁着年纪尚轻,多向自然科学学习

——毛泽东致儿子毛岸英等(1941年1月31日)

微信扫一扫 ×
188b75af590443ae8a806e098fa355ea

毛泽东

毛泽东

      这是毛泽东1941年1月31日写给儿子毛岸英、毛岸青的一封信,提出自己关于年轻人如何学习的建议。 

岸英、岸清二儿:

  很早以前,接到岸英的长信,岸清的信,岸英寄来的照片本,单张相片,并且是几次的信与照片,我都未复,很对你们不起,知你们悬念。

  你们长进了,很欢喜的。岸英文理通顺,字也写得不坏,有进取的志气,是很好的。惟有一事向你们建议,趁着年纪尚轻,多向自然科学学习,少谈些政治。政治是要谈的,但目前以潜心多习自然科学为宜,社会科学辅之。将来可倒置过来,以社会科学为主,自然科学为辅。总之注意科学,只有科学是真学问,将来用处无穷。人家恭维你抬举你,这有一样好处,就是鼓励你上进;但有一样坏处,就是易长自满之气,得意忘形,有不知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危险。你们有你们的前程,或好或坏,决定于你们自己及你们的直接环境,我不想来干涉你们,我的意见,只当作建议,由你们自己考虑决定。总之我欢喜你们,望你们更好。

  岸英要我写诗,我一点诗兴也没有,因此写不出。关于寄书,前年我托西安林伯渠老同志寄了一大堆给你们少年集团,听说没有收到,真是可惜。现再酌检一点寄上,大批的待后。

  我的身体今年差些,自己不满意自己;读书也少,因为颇忙。你们情形如何?甚以为念。

  毛泽东

  一九四一年

  一月三十一日

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10: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