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结婚对象主要是择前进的分子,有希望的人

——徐特立致儿媳刘萃英

微信扫一扫 ×
e36257c6fcad4ea5b6ef7a8e5d0b9aa1

徐特立

徐特立

  徐特立的儿子、刘萃英的丈夫徐厚本,1938年在长沙病逝。这是徐特立1939年11月10日写给儿媳刘萃英的一封信,劝导在再婚问题上早做决定。

萃英吾媳:

  我快离湖南,你的问题望你最后决定,决定后我好准备怎样帮助你。

  目前你总是动摇不定,这很危险。你应该下一个最后的决心,或者结婚,或者不再结婚,及找什么对象结婚,需要一刀两断。你的年龄还轻结婚是应该的,但是不过五六年转眼三十岁了,因此不能不决定。

  主要的不是择财产,不是择地位,是择前进的分子,有希望的人,年龄相差不远,性情相当的厚道,不致轻于弃妻,这就是足够的条件。你要知道,你择人,人也择你,结果还是女子受损失。

  你的求学问题与婚姻问题有密切关系,如果准备终身不结婚,那么,就需要学一项专门职业;如果准备结婚,那么就不能不与夫同居就近学习。

  你虽然不是我的儿女,但你却是我家的母亲,你有玉儿在此,永远与我们是骨肉关系。并且你比陌青更为可怜,夫死再婚比陌青的婚姻问题更不易满意,因此我更关心你的问题。你是否回桂林,如回桂林我与你面谈,如不回桂林,你把你的要求告诉自申同志。

  特立

  十一月十日

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11: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