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实践者]杨雪峰:用生命守护百姓平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没有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有的只是扎根基层,默默坚守,年复一年地守护一方百姓的平安和幸福;他也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兢兢业业,真抓实干,凭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在平凡岗位上不平凡地付出……

  他叫杨雪峰,生前是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副大队长。

  2018年2月18日,杨雪峰在执行春运交通安保任务中,面对突如其来的暴力袭击,为防止伤及无辜群众,他在连中数刀、血流如注的情况下,仍紧紧抓住犯罪嫌疑人,与之英勇搏斗,拼尽全力打掉凶器,终因伤势过重,英勇牺牲,年仅41岁。

左图 杨雪峰生前(左)入户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右图 杨雪峰生前在马路上指挥交通。 

  忠心向党 真心奉献

  出生于军人家庭,杨雪峰从小就立志从警,高考时毅然填报了重庆警察学院。时任杨雪峰班主任的赵东军回忆说:“杨雪峰学习认真刻苦、表现优异,毕业时被评为‘优秀学员’,原本可以留校任教,可他却主动申请去基层工作,毫不犹豫地投身到公安交管一线。”

  “他从不说虚话,把对党的忠诚体现在工作岗位上。”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政委卢政介绍,杨雪峰从警21年,从中心城区到偏远乡镇,从基层到机关再到基层,他站过岗、办过案、当过内勤,“有人说他是‘越干越基层,越干越偏远’,但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勤勤恳恳、无怨无悔”。

  “一定不要轻视工作中的那些小事。做大事的人都是从全心全意做好一件件小事中成长起来的,高尚的情操也是从这些看似平凡的小事中培养起来的。”这是杨雪峰写在笔记本上的一段话。“杨雪峰常说,党员这个称号有千钧之重,不是重在荣誉,而是重在责任,不要轻视眼中的小事,这些小事在老百姓心中,可能就是顶天的大事!”同事潘亚军说。

  杨雪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马路上站岗执勤,他一干就是10年。重庆是出了名的“火炉”,夏天骄阳似火,地面温度常常高达60多摄氏度,可杨雪峰总是像钉子一样钉在岗位上。在袭人的热浪中,挥汗如雨,一身警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每年夏天他都要被晒脱几层皮。到了冬天,空气潮湿,加上经常碰到阴雨连绵的天气,站在大街上非常寒冷。但无论酷暑寒冬,刮风下雨,他从不叫苦叫累。

  “平常时间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是杨雪峰警察生涯的真实写照。石船公巡大队大队长黄长富回忆说,2017年7月份,重庆连降暴雨,渝北御临河水漫金滩大桥,一旦车辆误入,极有可能发生险情。就在这个时候,杨雪峰主动请缨,拉起警戒线实行交通管制,瓢泼大雨中忍饥挨饿,整整守护24小时。当辖区统黄路、石统路树木折断阻碍交通的警情传来,杨雪峰不顾疲劳,又精神饱满地带领战友奔赴抢险现场。就在和战友们清理路障时,公路上方的山体突然垮塌,情况危急,他大喊一声:“快散开!”随即从断枝丛中将两名战友拽了出来,刚刚撤离,泥石流瞬间淹没公路。

  事业为重 暖心爱民

  熟悉杨雪峰的人都说,在他心里,事业最重、荣誉最轻;群众安全最重、自己最轻。很多人称杨雪峰为“暖警”,因为他立足本职做了许多暖民心、解民忧、护民安的好事实事。

  2017年8月份,渝北区双龙大道碧津公园旁,杨雪峰带着民警检查违法车辆,远远看见一辆破旧的无牌摩托车向他驶来,驾驶摩托车的是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杨雪峰上前示意老人靠边停车。检查得知,老人没有驾驶证,还有多项交通违法行为。

  老人告诉杨雪峰,自己家住长寿区,骑行80多公里来此,是为了给产后的女儿送鸡蛋。得知老人生活拮据后,杨雪峰亲自送他到长途汽车站,并为老人购买了返程车票,在送老人上车时,又将身上的200多元钱全部掏给老人,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

  杨雪峰把辖区学生的安全捧在手心上。他常说:“大家都是为人父母,将心比心,娃娃的安全是我们最大的期盼。”2017年10月份的一天,正值学生放学时间,杨雪峰在巡逻时发现统景镇中心小学附近一辆行驶的面包车存在超员情况,随即要求该车停车接受检查。经查,面包车严重超员搭载小学生,杨雪峰依法对违法驾驶员刘某实施处罚。为让孩子们平安返家,杨雪峰自掏腰包联系了一辆中巴车转运超员小学生,并驾驶警车开道,将小学生们挨家挨户护送到家。家长看到孩子们在警车的护送下平安回来,由衷地感慨:“杨队长好暖心,真是服务到家了!”

  “他总是把平安留给群众,把危险留给自己。”石船公巡大队辅警唐康回忆,2014年6月份的一天,刚处理完一起交通事故的杨雪峰回到办公室,突然看到窗外不远处一辆出租车浓烟滚滚。该车处于闹市区,使用的是液化天然气,若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杨雪峰毫不犹豫,提起两个灭火器冲上去奋力扑救,全然不顾被大火烤焦了头发,烫起了水泡,最终和战友们一起将大火扑灭,群众无一受伤。

  事后,战友们问他为什么这样拼?他说:“我们穿着这身警服,遇到这种事别无选择。”话语间,饱含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

  “公”字当头 严格执法

  “公”字当头,秉公执法,是杨雪峰心底不可动摇的信念。

  父亲的老战友开车违法被处罚,请杨雪峰帮忙,找了他好几次,但杨雪峰始终没给这个面子。几年前,杨雪峰的舅舅骑摩托车超载被处罚,找到杨雪峰请他打招呼关照,但他自始至终都没开口,最后自掏腰包替舅舅缴了罚款。

  2014年10月份,一次在渝北区渝航路巡逻时,杨雪峰发现一辆高级轿车在禁停路段违法停车,遂依法对该车作出处罚。当杨雪峰驾驶警车刚一离开,被处罚的车立即追了上来,一位穿着时尚的男士从车上下来,傲慢地递上一张名片,声称自己是个不小的“腕”,要求撤销处罚。杨雪峰不为所动,指出其违法停车的事实,坚持维持处罚决定。半小时后,该男子多方请朋友打招呼,请求撤销处罚,但杨雪峰依然坚持原则、秉公处罚。

  2012年6月份,杨雪峰在洛碛交巡警大队开展巡逻防控工作时,查获一起毒驾行为。正在这时,犯罪嫌疑人“援军”赶到,车上下来3个彪形大汉狂言威胁。面对对方的嚣张气焰,杨雪峰毫不畏惧,他义正辞严地告诫:“如果暴力袭警,将承担严重法律后果。”这伙人见杨雪峰毫无怯意,只得面面相觑、各自散去。随后,公安机关依法对毒驾嫌疑人实施了行政拘留。

  拒绝诱惑,杨雪峰亦是楷模。几年前,杨雪峰和战友在辖区胜利路查获一辆超员农村客运班车,就在开具处罚决定书时,这位违法驾驶员悄悄拉了一下杨雪峰的袖子,送上一叠百元大钞,请求“放一马”。杨雪峰当即将钞票推了回去,并告知其超员行驶潜在的严重危害,坚持对其依法处罚。驾驶员见“软磨”不行,又使出了“硬招”,半小时后,带着一家老小10多人来到杨雪峰办公室示威,要求撤销处罚决定。杨雪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让驾驶员接受了处罚。

  “他是用平凡而短暂的一生,生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追忆杨雪峰生前的点滴细节,卢政眼里饱含泪水,他说:“支撑杨雪峰英勇无畏的力量源泉,正是他对事业忠诚担当的信仰和为人民敢于牺牲的信念,这正是我们人民公安的根和魂!”

  带着对事业的无限眷恋和忠诚,杨雪峰走了。今年2月20日,重庆渝北区殡仪馆内,前来吊唁的人排起了长队。为表彰杨雪峰英勇无畏的先进事迹,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追授其为“中国好人”;公安部追授他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重庆市委、市政府追授他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重庆市政府评定他为“烈士”。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17:0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