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10月18日播出第十一集:咬定青山不放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百家讲坛》特别节目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央视综合频道今晚20:00档播出第十一集:

咬定青山不放松

  理想信念教育始终是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的工作,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集节目围绕“信念”这一主题展开,通过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和报告中引用的古代典籍,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思想内涵。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

      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志之所向,无坚不入,

      锐兵精甲,不能御也。

      ——清 金缨《格言联璧》

  2013年的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强调理想、信念重要性的时候,引用了这段格言。

经典释义人——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

  本期节目经典释义人——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讲解这段格言的含义,她说,一个人如果有远大的志向,他的志向所归,就没有不能到达的地方,即使是山和海的尽头,也不能限制;他的志向所指,没有攻不破的壁垒,即使是精兵坚甲,也不能抵御志向的力量。

思想解读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川老师

  本期节目思想解读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川老师解读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就因为这份理想信念,红军踏过了雪山草地,抗联杀出了白山黑水,我们在茫茫戈壁上建起了航天城,我们把人间天路修到了青藏高原。从百废待兴到河清海晏,也就短短的几十年。

  位卑未敢忘忧国

  ——宋 陆游《病起书怀》

  2013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号召全党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理想信念。当谈到应该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信念的时候,引用了这一经典名句。

经典释义人——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

  蒙曼教授说,“位卑未敢忘忧国”体现的是一种对国家、对民族前途命运的大关怀,是一种伟大的精神力量。正是普通人默默无闻的责任与担当,才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值得我们永远发扬光大。

思想解读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川老师

  徐川老师解读说,在我们航空航天领域,比较流行两句话,一句叫仰望星空,还有一句叫脚踏实地,而这两点正是大志向和小目标的统一。那么在我们的工作当中如何去践行呢?我认为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把每一个环节做好。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清 郑燮《竹石》

  习近平总书记很喜欢《竹石》这首诗,早在当年在梁家河插队的时候,对这首诗就有深刻的印象,也有深刻的体会。后来他在一篇文章当中,曾经把这首诗的前两句做了一点小小的改动,“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借此来表达扎根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志向和信念。

经典释义人——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

  蒙曼教授说,竹子的精神就是顽强而潇洒。它不是生活在肥沃的泥土上,而是从石头缝里钻出来,紧紧咬住青山,挺立起来,这是何等地坚韧而顽强!无论经历怎样的风雨,我依然挺立不动,这就是潇洒呀!这才是我们中国人的气派,独立而坚强!

  徐川老师说,竹品就像人品,只有深深地扎根青山之上、岩石之中,才能够面对各种各样的风雨和打磨,依然保持坚劲挺直。人也是一样,只有坚定信念,坚定信仰,我们才能够“虽九死其犹未悔”、“历百折而仍向东”。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6:33 来源:央视网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