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文稿起草要处理好八种矛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文稿起草工作不是单纯地动笔码字,而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平衡多方面的关系。做好文稿起草工作,核心是准确抓住并妥善处理好以下八种矛盾:

  1.工作任务和掌握信息不对称的矛盾

  发挥好服务领导的职能,客观上要求起草者全面掌握领导的活动和信息,站在领导的高度和角度去写稿。但由于所处位置不同,起草者往往不能全面接触领导所掌握的信息和参加的活动,观察、分析问题的角度可能与领导产生偏差,撰写的文稿也就有可能脱离实际情况、偏离领导思维。

  全方位解决这一矛盾,实现与领导同频共振,凡党委主要领导参加的活动,文稿起草者都要申请全程参与,各类讲话第一时间整理,各种批示全面掌握,新闻报道汇集成册,并定期对这些信息进行细致梳理、分析和研究,全面系统地把握住领导的思想脉络。

  2.准确体现领导意图和修正弥补错误不足的矛盾

  文稿起草最基本的要求是充分领会并准确体现领导意图。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某些时候由于缺少足够时间思考、缺乏某一方面专业知识而存在思维盲点等原因,领导也可能犯错误。文稿起草者要承担起帮助领导修正和弥补错误的责任。这个过程并不容易,既需要领导有勇于接受批评、随时改正错误的谦虚精神,更需要起草者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坚定的工作原则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敢于提醒领导并提出修改意见。

  3.服务主要领导和服务其他领导的矛盾

  文稿写得好,其他领导也会来请帮忙,但任务重、人手紧,又不能得罪人,确实比较矛盾。能够让领导们都满意是一个很高的境界,需要主管领导和分管领导的充分理解和鼎力支持,需要在工作程序、职能分工、个人情感等方方面面协调好、沟通好。

  4.文稿内容和表现形式的矛盾

  文稿最根本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而不是炫耀文采。不能为写稿而写稿,有文采固然好,但文采是为说理做事服务的。写文稿就如同射箭,既要找准靶心,抓住问题的核心;又要确保一箭中的,中则穿心。文稿不能看起来辞藻华丽、文笔流畅,却说不到关键点上,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在文章的内容与形式发生矛盾时,必须做到形式服从内容、文采服从做事。

  5.任务繁重和人手紧张的矛盾

  文稿起草工作常常存在任务繁重和人手不足的矛盾。解决之道有三:

  一是分清主次文稿。领导用以推动工作的讲话等重要文稿,要做到思想深邃、条理清楚、重点突出。而次要文稿,如一些致辞等,只需重点突出几个要点即可。

  二是挖掘内部潜力。引入竞争机制,建立内生型绩效管理机制,激发干部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鼓励长期从事事务性工作的同志积极投身文稿起草工作。实践证明,这套管理机制非常有效,原来不会写稿的同志通过锻炼也能写得很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员紧张的问题。

  三是借助外部力量。可以采取一事一议或跟班学习的方式,借调其他部门人员,形成工作合力。

  6.文稿起草和推动落实的矛盾

  很多同志把写出高质量的文稿作为工作终点,认为抓落实是其他单位、部门的事。事实上,文稿起草工作还可以并且应当向抓落实延伸。以我市为例,每年各县(市、区)党委全会召开前,市委研究室对各县(市、区)委书记的工作报告先行把关,使各地紧紧围绕市委中心部署工作。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工作报告参照办理。从而促进了全市上下“一个音”“一盘棋”,有力推动了市委各项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

  7.工作时限与准备时间的矛盾

  文稿起草工作往往有明确的时间要求,必须按时保质完成。解决这一矛盾,关键在于平时积累,厚积薄发。“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日常积累犹如搞好战备,只有准备了充足的弹药,才能确保一战而胜。

  8.工作责任与家庭责任的矛盾

  文稿撰写工作不像很多其他工作,一天固定8小时的工作时间。只要文稿没有完成,工作就不能停止,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长此以往,工作的责任和家庭的责任就会产生矛盾。解决这个矛盾,核心就是把对工作的奉献和对家庭的奉献结合在一起。既需要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正确认识对工作的奉献就是对家庭的奉献;也需要上级领导和主管领导的理解和支持,组织上的关心和爱护以及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从而形成了良性循环:工作上付出越多,上级和组织越认可,个人成长进步越快。这也是对家庭的最好安慰。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07:36 来源:“ 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