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四个必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党的十九大就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专门作出部署。具体来说,要做到“四个必须”:

  第一,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更需要人民。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要切实做到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

  第二,必须繁荣文艺创作。

  创作生产优秀作品是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也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

  第三,必须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必须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的关系。不能让文艺变成沾满铜臭的市场奴隶。

  第四,必须加强文艺队伍建设。

  文艺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艺术家自身的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是根本。要把加强文艺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建设一支宏大的能够从“高原”攀上“高峰”的文艺队伍。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18:15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