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一名焦裕禄式的好干部”——记陕西省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延安市市长薛占海(右三)在大唐延安热电厂东十里铺隔压换热站了解供热管网建设情况。

  延安市市长薛占海(右三)在大唐延安热电厂东十里铺隔压换热站了解供热管网建设情况。

  “正月里来是新年,陕北出了个刘志丹,刘志丹来是清官,他带上队伍上横山……”从小吃着小米饭,喝着南瓜汤,唱着陕北红色歌谣长大的薛占海,对于陕北的记忆和爱是刻骨铭心的。

  1963年,薛占海出生在陕北清涧县一个贫穷的小山村里。艰苦的环境不仅让他饱尝艰辛,也让他矢志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1987年,薛占海从延安大学毕业后,如愿以偿成了一名“公家人”。打小骨子里激荡的那种革命英雄主义情怀愈加浓厚,“做一名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他心向往之。

  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延安是革命圣地,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她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生于斯,长于斯,耳濡目染,对于红色基因的传承是天然的、与生俱来的。对于延安的发展,作为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有着更深沉的思考和独到的见解。本着对国家、民族、历史、土地和家乡父老的责任,薛占海积极参与和倡导确立了新时代延安老城的历史方位——“革命圣地、历史名城”“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

  “延安境内有445处革命旧址,其中市区就有168处。我们正在全面加强革命旧址文物保护,恢复革命旧址历史风貌,努力将延安建设成‘中国革命博物馆城’。”薛占海说。

  近年来,在薛占海的主持下,《延安革命旧址群保护利用规划》顺利出台。按照“老城核心保护区多拆少建、革命旧址周边只拆不建”的原则,延安投资64亿元实施了老城区改造、居民上山和旧址周边环境整治工程,极大地疏解了老城密度,为革命旧址保护腾出更大空间。

  在注重挖掘整理红色革命文化资源的同时,作为新时代的延安,究竟应该怎样发展?“规划控制面积38平方公里、可建设用地25平方公里、承载人口20万的延安新区,是延安市顺应时代潮流、深刻把握城市建设规律、全面深化对外开放而启动建设的一座城市新区,她承载着延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和深切期待。”薛占海的话坚强而刚毅。

  “在延安新区规划建设中,我们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高标准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全方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精细化开展城市建设和管理,高水平发展以新经济、文化旅游、医疗康养、现代教育、文体创意、商贸物流为主的现代服务产业,致力于将延安新区打造成为‘延安城市核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验区’,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生态新城。”薛占海说。

  矢志产业转型 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延安以石油工业为主的单一经济结构,始终难以摆脱“油主沉浮”的困局,加之近年来受石油产量增长空间收窄、能源市场价格波动影响,能源工业支撑能力明显减弱,投资增速回落,财政收入锐减,经济增速连续多年全省排名靠后。

  发展不优、发展不快成为延安面临的难题。对此,薛占海心如明镜:“作为延安的服务者、建设者、决策者、管理者,我们要敢于突破传统思维,从全局的高度,用长远的眼光、系统化思维,放眼全国谋划延安的未来,要在更高层次上重新审视和定位延安的发展。”

  薛占海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近年来,延安大力实施“高端能化强市、特色产业富民、文化旅游带动、生态环境提升、城乡一体发展”战略,坚持用延安精神建设延安、发展延安。薛占海在充分研究、认真分析能源化工产业现状的基础上,主导编制了《延安综合能源基地发展规划》。如今,以延南、延北两大能源化工园区和延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核心的“三区九园”工业框架布局基本成形,入园企业达436户。延安正在高端能化强市的快车道上急速驰骋。

  此外,薛占海摒弃传统能源路径依赖,加快挖掘经济发展新内涵,依托互联网技术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更高层次上推动经济转型。在他的直接推动下,以延安新区、延安高新区、南泥湾开发区三大新经济聚集区为主战场,配套布局了延安创新小镇、基金小镇、众创空间、双创街区、孵化基地、大数据中心等一批新经济承载平台。

  发掘红色资源 做大做强旅游产业

  红色革命资源是延安的历史宝藏。如何利用当地独特的资源优势,做大做强旅游文化产业?近年来,在薛占海的精心谋划下,延安市大力实施“文化旅游带动”战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特别是近两年,出现了井喷式增长,2017年接待游客突破5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300亿元。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接待游客4978.3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28.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59%和41.08%。

  为切实做大做强旅游文化产业,延安依托厚重的革命历史文化以及独具特色的黄河文化、黄土风情文化资源优势,全面启动了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市建设,编制完成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了红色旅游、黄帝历史文化旅游、黄河自然遗产旅游、黄土风情文化旅游、自然绿色生态旅游五大文化旅游产业板块建设和黄帝文化、黄河文化、黄土风情文化等六大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并坚持把延安作为大景区来打造,有力地带动了全市特色旅游业持续升温,极大地促进了延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我认为,作为一个中国人,一辈子至少应该去两个地方,一个是首都北京,国之心脏,另外一个就是圣地延安,民之魂魄。”在2017年7月14日中央电视台举行的《魅力中国城》大型城市文化旅游品牌节目首场竞演中,薛占海作为革命圣地延安的市长登台亮相。他的一番朴实自信的演讲,打动了许多观众。2017年,延安市一举成为“中国十佳魅力城市”和“中国十大最具文化影响力城市”。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专栏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专栏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07:3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