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2014年亲自提议在古田开会 有何深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这是10月31日,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这是10月31日,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古田召开。10月31日,习近平带领全体中央军委委员来到古田会议会址,向毛泽东雕像敬献花篮,看望10位老红军、军烈属和“老地下党员、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老接头户、老苏区乡干部”代表,和基层会议代表一起吃“红军饭”。早些年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曾先后七次来到这里,倡导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据悉,2014年这次是习近平亲自提议要在古田开个会。为什么选择在古田开会?习近平给出的答案是,要让大家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

古田会议会址(图片来源:古田会议纪念馆)

古田会议会址(图片来源:古田会议纪念馆网站)

  这是寻根溯源、温故知新之旅

  “在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之际,我们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体悟习近平这番语重心长的话,代表们更加感受到这次会议必将对军队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历史影响。

毛主席纪念园(图片来源:古田会议纪念馆)

毛主席纪念园(图片来源:古田会议纪念馆网站)

  会址北侧的毛主席纪念园依山而建,庄重肃穆。习近平神色庄严,沿着151级台阶拾阶而上,向毛泽东雕像敬献花篮,亲手整理花篮上的缎带,带领大家向毛泽东雕像三鞠躬,并瞻仰了毛泽东雕像,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在古田会议纪念馆里,习近平认真听取讲解,在“红色印迹——红军标语展示”展板前,不时在一件件文物、一组组数字前凝神观看,同大家深入交流,一起重温党领导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峥嵘岁月,强化坚持军队政治工作根本原则和制度的意识和责任。

  这是汲取营养、传承血脉之旅

  习近平始终牵挂着革命老区,牵挂着老区人民。来到古田,习近平专门把10位老红军、军烈属和“老地下党员、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老接头户、老苏区乡干部”代表请到古田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同他们亲切座谈。习近平动情地说,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老区,永远不要忘记老区人民,要一如既往支持老区建设,关心老红军、“五老”同志和军烈属的生活,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请他们言传身教,确保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

这是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同基层会议代表共进午餐、吃“红军饭”。

  这是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同基层会议代表共进午餐、吃“红军饭”。

  习近平还同11名基层代表围坐在一起吃“红军饭”,共话好传统。餐桌上,他叮嘱大家,“青年一代是党和军队的未来和希望,革命事业靠你们接续奋斗,优良传统靠你们继承发扬。要带头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带动部队官兵传承好红色基因、保持老红军本色。”

  这是整风整改、正本清源之旅

  整风精神是我们党严肃纲纪的重要法宝。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结合军队案件查处、巡视工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深刻剖析了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风上存在的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引起与会代表的强烈震撼。

雕塑丰碑军魂(图片来源:古田会议纪念馆网站)

雕塑丰碑军魂(图片来源:古田会议纪念馆网站)

  许多同志说,通过这次会议,经受了一次集体的党性锤炼和精神洗礼,清醒了头脑,看到了差距,明确了整改方向。代表们由衷感慨,参加这次会议,是一次整风精神的生动实践,是一场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

  延伸阅读

  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系列报道之八·福建古田篇:习近平带领人民军队从古田再出发

点击进入“古田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网上展馆

点击进入“古田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网上展馆

点击进入“古田精神”专页

点击进入“古田精神”专页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06: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