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宜春全面推行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 确保发展党员质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江西省宜春市针对有的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不到位、步骤不规范、质量不够高的问题,全面推行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发展党员的全过程,实现了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密、流程清晰、档案齐全、质量可控、责任可查,保证了新发展党员的高质量。

  主体责任明晰化。根据发展党员工作的流程和要求,科学制定《全程纪实表》,具体从入党申请人提出入党申请开始,要求对“基本情况”“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等5个方面35个步骤进行全程纪实记录。同时,细化谈话人、培养考察人、入党介绍人、支部书记、党委组织员、党委书记等发展党员全程涉及的责任,把责任主体需要做什么事、哪些地方需要签字背书等标注清楚,比如,入党介绍人,要做好发展党员的思想教育引导,对能否列为发展对象要填写意见,并签字背书。通过这样的方式,把各项责任落到人头,达到人人履责尽责、相互提醒监督的效果。

  程序步骤规范化。在基层党组织建立实行“一月一报”“逐月更新”工作制度。“一月一报”即各党支部要按照《纪实表》的内容,每月向上级党(工)委汇报发展党员工作情况;“逐月更新”即各基层党(工)委组织员要根据支部上报的情况如实填写《纪实表》,做到每月一更新和完善,并且每半年对所属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情况进行一次检查,核实支部上报发展党员的情况是否真实,确保纪实工作的实效性。同时以党支部为单位,建立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工作台账,由基层党(工)委同步收集发展党员过程中形成的各种材料,与《纪实表》一并立卷建档,并妥善存放。很多党务干部反映,通过推行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发展党员的程序步骤一环扣一环,完成了上一道程序才能启动下一道步骤,有效解决了过去程序简化不到位、材料填写不规范等问题,同时也避免了“突击入党”“曲线发展”“违规政审”等现象,给自己既安上了“紧箍咒”,又戴上了“安全帽”。

  追责问责精准化。把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工作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对纪实工作每半年督查一次,并根据工作需要开展不定期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当面指出,对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对相关的责任人进行处理。通过推行全程纪实制度,发展党员工作中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是哪个人的责任,精准可查,按照“谁培养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谁把关谁负责”的原则,追责有据。在实施发展党员全程纪实过程中,铜鼓县房管局一名党员违反发展党员程序,列为预备党员,在督查发现问题后,按照责任划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取消了发展对象资格,对党组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责成调整分工,免去了支部书记的职务,对两名入党介绍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并进行了提醒谈话。近两年来,该市共有25名发展对象被取消资格,10名相关责任人受到追责,没有出现一例问责不准的现象。

  经验成果制度化。注重经验成果的转化运用,把发展党员工作中总结的“先上岗后入党”“双推双引双培”等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提炼,融入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中,实现经验成果的制度化、工作质量的长效化。比如,该市为把入党申请人的入党动机考准察实,要求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认领公益性岗位,在服务群众中接受组织的考验和群众的评定,期满后形成结论性评价,写入《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必填内容,作为其能否入党的重要参考。通过这样的制度设计,既把那些入党动机不纯、政治意识不强、服务意识不浓的对象剔除出了考察范围,净化了发展党员的源头活水,又把经验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了下来,推广了开来。(江西宜春市委组织部 胡康 丁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12: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