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代奋斗者】大学生士兵:携笔从戎 在军营中绽放青春

微信扫一扫 ×

  2017年9月14日,南开大学8名刚刚参军入伍的大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表达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决心。他们中,有的是新疆反恐烈士的儿女,有的是抗美援朝老兵的后人,既有城市青年,也有农家子弟。

从左至右依次为:胡一帆,蔚晨阳,阿斯哈尔·努尔太,王晗,贾岚珺,戴蕊,李业广,董旭东。

  (从左至右依次为:胡一帆,蔚晨阳,阿斯哈尔·努尔太,王晗,贾岚珺,戴蕊,李业广,董旭东。)

  2017年9月23日,总书记给他们回信,希望他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查看回信全文)

  入伍一年来,他们有哪些进步和收获,我们一起来看看。

  2018年9月17日武警安徽总队“魔鬼周”训练开始。

  武警特战队员每个季度都要进行一次魔鬼周训练,每次几十个课目,这些课目都是要在超越人体极限下完成。特战队员想要顺利的完成所有课目的考核都有难度,对于阿斯哈尔和董旭东这两位大学生士兵来说挑战巨大。而这却是阿斯哈尔和董旭东入伍一年来第二次主动提出申请参加“魔鬼周”的训练。

  上午的训练结束后,午餐时间成了紧张训练期间的调剂,阿斯哈尔和董旭东聊起了各自报名当兵的初衷。

  阿斯哈尔?努尔太来自新疆,他的父亲是一名公安干警,在一次反恐战斗中不幸牺牲,那时阿斯哈尔才刚刚两岁,此后一直跟妈妈相依为命。对于阿斯哈尔暂时放弃名牌大学的学业,选择当兵的这个决定,她的母亲开始并不同意。

  阿斯哈尔最终还是做通了母亲的工作,顺利来到了部队。尽管阿斯哈尔和董旭东都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是一年前刚从校园来到军营之后,各种挫败让他们很受打击。

  当初凭着一腔报国热血和立志在军营能够淬炼成钢的决心来到了部队,没想到却发现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并不容易。

  为了能让成绩尽快提高,训练场上经常能看到他俩加班训练的身影。

  此次“魔鬼周”最后一个考核的课目是步枪、手枪战斗转换射击。在规定的时间内,要完成步枪装弹匣、射击,换手枪装弹匣、射击等一系列动作。这对战士的动作协调性和特定距离射击的命中率都有很高的要求。

  因为是实弹考核,所以教练员孙越很紧张,上场前一遍遍地纠正阿斯哈尔和董旭东的动作。

  枪声停止,也就意味着这次“魔鬼周”的训练结束了。对比上季度“魔鬼周”的成绩,这一次,阿斯哈尔和董旭东有了很大的进步。虽说距离一名合格的特战队员的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他俩的努力却被战友们看在了眼里。

  和阿斯哈尔、董旭东同时入伍的其他6名同学入伍一年多来也都有不同的进步和收获。

  2018年9月13日,在参军一周年之际,阿斯哈尔?努尔太等8名南开大学入伍的学生再次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自己一年来的成长经历和体会。总书记收到来信后对他们给予勉励,希望他们珍惜军旅时光,锤炼过硬本领,把忠诚报国、担当奉献作为毕生追求,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鼓舞下,今年南开大学又有23名学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踏上了保家卫国的征程。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18: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